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桑布伊古調加民謠成入圍大贏家 盼多元文化彼此珍惜

卑南族歌手桑布伊相隔4年推出專輯「得力量 pulu’em 」,依舊從卑南古調出發談及人與人的關係、人與土地的連結,更入圍第32屆金曲獎8大獎項。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曲 32 卑南族歌手桑布伊以專輯「得力量 pulu ’ em 」角逐第 32 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等8獎項,是入圍大贏家。作品「長歌 senay 」結合古調跟滿州民謠,展現出多元台灣文化和生活態度。

桑布伊相隔4年推出專輯「得力量 pulu ’ em 」,依舊從卑南古調出發談及人與人的關係、人與土地的連結。「得力量 pulu ’ em 」推出後,入圍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裝幀設計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年度歌曲獎、年度專輯獎,共8個獎項。

桑布伊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談到專輯中結合滿州民謠的「長歌 senay 」,桑布伊表示,因為參與半島歌謠祭任當地耆老,聽到從滿州和屏東半島「生長」出民謠時相當感動,因此希望結合古調呈現。

桑布伊說:「這些配著月琴就呈現台灣的文化,也是一種生活態度。這些埋沒在安靜的地方很可惜,我認為兩者以前一定也有相遇過,像我們族人也有到屏東定居的。」結合兩者打造「長歌 senay 」,桑布伊表示,「我覺得滿棒的,寫成歌,彼此吟唱、珍惜、支持,我覺得很重要。」

距離推出首張專輯「路 dalan 」,明年就是第 10 年。談及是否認為自己完成了哪些目標,桑布伊說:「要有什麼目標要完成嗎?」他認為做音樂沒有目標,就像聽音樂能夠讓人放輕鬆,若有興趣可繼續鑽研語言,「但我把音樂做好,大家自然會感受。」

近年陸續有年輕歌手重拾母語創作,桑布伊也說,學習自己的文化是件好事,透過語言能看到台灣這塊土地流傳千年甚至萬年的歷史與文化,「每個族群的文化又有不同的世界,尤其台灣(族群)這麼豐富,希望也有更多人找回自己的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