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京奧運給我們的疫堂世界觀

2020東京奧運

欲見更多日本資訊,就來?叮咚日本

[bs-quote quote=”一場絕對會被未來不斷提起的奧運會,開啟疫情時代下與病毒共存的大突破!當國際壟罩在疫情的肆虐下,2020東京奧運雖承受各樣的波折,還是在延期後的今年舉辦,無觀眾參與的比賽,沒有嘉年華般的朝聖,加上近年來資訊科技的快速變化,日本官方企圖展現高科技與環保共生的國家新形象,畢其功於一役在此次奧運中竭盡展現。讓我們用一次完整的總回顧,來看看這場2020東京奧運給我們的啟示吧!”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 color=”” author_name=”” author_job=”” author_avatar=”” author_link=””][/bs-quote]

延宕的奧運會  力抗民意依然兌現

日本共同社在今年5月16日的奧運會舉辦民調中,高達59.7%的民眾認為應該取消。公衛專家的呼籲、民意的排山倒海,日本政府的決斷之間,參雜著眾多的兩難,一場奧運饗宴,包含了全球體育選手的多年努力、宣揚日本的國家形象,眾多周邊人員的努力,已無法用損失成本計算,箭在弦上的日本政府,還是迎來了這場奧運會。

 

賠錢小事 國家面子才是大事

日本官方聲稱本次經費達154億美元,是史上最貴的奧運,使用了43個場館、63個市政府捐贈木材興建的選手村,26,000個以回收材料做成的床鋪,621萬隻舊手機做成的奧運獎牌,還有很多周邊因舉辦奧運而更新的建設,衍生了眾多複雜的經費計算方式。因此,甚至有日本審計人員表示,本次奧運實際花費,比官方聲稱的還要多出2倍。

 

據歷屆奧運資料統計顯示,奧運對實質的經濟數據提升不大,但透過舉辦奧運比賽,在地主隊得牌數、新場館的建立及加速都市的更新,卻有顯著的重大發展,既使大家公認日本此次奧運虧損很大的同時,還有很多無法量化的正向發展,相信長期的效益還是不容小覷!

 

沒有遊客 線上藝術展覽一樣精采

日本在藝術上的創意巧思聞名國際,這樣的盛會當然不容錯過,別具匠心的打造了「THE OLYMPIC SPIRIT」為主題的會場周邊藝術創作,除了在日本橋區實地展覽,更以線上展覽形式同步呈現,讓我們也能夠身歷其境,享受體育、文化與藝術的三重奏。

 

本次展覽場地以「OLYMPIC AGORA」為名,取自古希臘公共集會的義涵,呈現當今藝術家以奧運為主題的作品,並且呈展歷屆奧運的火炬、開幕式服裝及獎牌的豐富饗宴。相信在充滿運動家精神的氛圍之下,同樣能營造出選手們共同奮戰的可貴精神。雖然主要以網站的形式呈現,但卻將古典奧運精神,運用當代的藝術設計烘托,給我們最富饒的視覺感受。

*線上展覽網址:https://reurl.cc/NrmG6m

即使疫情導致旅客無法參加奧運盛會,但可透過線上展覽,一窺其風采。照片來源:The olympics spirit exhibition 官方網站。

 

奧運小將精彩輩出 心路歷程更添傳奇

本次賽事上驚奇連連,許多年輕小將一舉奪金,展現出青春的活力與本錢。不只賽場上精彩,在賽後訪談中的直率發言,更是語驚四座!成為全球媒體討論的熱門話題。欣賞精采賽事的同時,本屆奧運會更多了探討選手們心理層面的有趣面向,讓比賽更具故事性。

 

20歲女子拳擊金牌入江聖奈,奪牌後直說「我一點都不愛體育」,大學畢業就要退休等語,與中國14歲跳水金牌選手全紅蟬一句「我只為賺錢給母親治病」語驚四座,成為奧運賽事中,媒體報導東方國家教育現象的新角度,更也展露出新一代年輕人,勇於表達自身意見的作風。

新日本體操女王 村上茉愛的銅牌心理學

日本在此次奧運奪牌無數,但媒體卻聚焦在自由女子體操賽事的銅牌得主村上茉愛身上,除了她有一副嬌小可愛的身形,還有猶如臺灣歌唱天后蔡依林的面容。一面銅牌的快樂感受,感覺遠勝其他銀牌,這個心理學的「反事實思維」,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透過面部研究分析,銀牌得主有向上期待的效應,反倒因為沒拿到金牌而失落;而銅牌卻向下比較,感覺至少比其他沒拿到任何獎牌來得好,證實了一般大眾真的會有如此心理反差。對日本而言,女子體操長達半個世紀,在奧運未有奪牌紀錄的情況下,更彰顯出這面銅牌的珍貴,也讓這位銅牌選手的身家、心路歷程躍然於媒體上。

新日本體操女王村上茉愛,擁有一張相似歌唱天后蔡依林的面容。照片來源:路透社

 

不只聚焦在日本的表現,全球選手們背後的故事、內心的轉折以及奪牌後回國的新轉變,都是奧運帶給我們最精采的章節,無法一一細數,卻可以從中回味,展現出最美麗的人生篇章。

 

科技助攻 日本奪獎屢創佳績

日本隊在本次賽事上,不只有地主優勢,更運用了「大數據」在柔道、足球等賽事中脫穎而出。透過偵測累積出來的數據分析,有效減少選手15%的犯規次數,場上即時告訴教練,選手的身體狀況,哪個角度進攻容易得分,在絕佳的表現下,日本隊獲取27金、14銀及17銅的成績,歷屆總奪牌數、奪金數最高,位列世界第3,僅次於美、中2國。

科技助攻比賽,是日本此次的很多比賽項目的關鍵;圖為日本柔道金牌選手大野將平。照片來源:美聯社

 

日本與臺灣在地理、文化上,有緊密的關聯,開幕式入場也以「台湾です!」親切稱呼,我國也在此獲取歷年最好的佳績,是我們密切關注的重要鄰居。回顧整場東京奧運,疫情的攪局、延期的波折,雖然還是順利舉辦,但想必是那個在里約奧運,穿著日本電玩瑪利歐服裝交接的安倍晉三始料未及的吧!

東京奧運還是在一波三折之下,順利結束。照片來源:中央社。

 

更多奧運精彩回顧,就在《叮咚日本》粉絲團:https://reurl.cc/KAGOVq


[bs-quote quote=”《作者介紹》小笠原武士
以理性的筆觸,帶你深入人性幽微面。
如同日職火腿隊棒球選手小笠原道大,
一臉帥氣充滿性格的鬍鬚,
搭配如武士刀般高高舉起的鋒利打擊,
正港演繹原汁原味的東洋風情~”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 color=”” author_name=”” author_job=”” author_avatar=”” author_link=””][/bs-quot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