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台美關係與台灣的自立自強

最近基金三路上有交通號誌問題,左轉號誌被撤離,張之豪到現場會勘,交通處承諾將於兩週內改善。 圖片來源:截自張之豪臉書

台美關係之間,從台灣關係法制訂以來,從未發生的事,發生了。

今天美國總統拜登,在接受 ABC 電視台的專訪時,首次,把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比照「北約盟友」的等級,與日本、韓國一樣。

「北約盟友」是什麼意思?就是「核保護傘」。如果任何人膽敢對美國的北約盟友攻擊,美國將不排除使用核武來保護盟友。

所以,拜登總統講的話,不是大事。是超級巨大的事。

訪問者 George Stephanopoulos 不只是個節目主持人,而是柯林頓總統白宮團隊成員,問此問題,不偶然。

拜登總統則是外交老將,他的政治生涯,做了 36 年的參議員,台灣關係法,就是在他投同意票下,通過的。換言之,講到台灣問題,拜登總統失言的機率很低,因為這位外交老將,非常清楚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對話經過是這樣(張之豪翻譯):

George Stephanopoulos:「(白宮針對阿富汗問題的談話)你談及我們(美國)的對手,中国與俄羅斯。你已經看到中国對台灣說『你看,你不能信任美國人吧!』」

拜登總統:「在台灣、南韓、北約,有根本的不同。我們與他們的之間的協議,並不是建立在,(台灣)島上或南韓有內戰,而是(建立在)他們有個一致的政府,在防範壞人來加害於他們。我們做了,並且信守每個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有神聖的(不容改變的)承諾,如果有任何人要侵略,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動手,我們會回應。這跟日本一樣、對南韓一樣,對台灣一樣。這完全不能比。」

拜登總統是在回應中国,把美軍撤離阿富汗,拿來比喻,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不可信任。

因此,拜登總統更要強調,台灣之於美國的重要性,等同日、韓、英、法,一樣重要。

台灣有的政黨與媒體,會想讓你以為,拜登是在回應國民黨。

但是,拜登其實是在回應中国。

拜登總統在前天白宮的演說裡,其實已經把美國的立場揭示相當清楚:「我們的任務從來不應該是幫別人建國」、「身為一個總統,我堅持,我們需要聚焦在我們 2021 的今日面對的威脅,而非昨日的」、「我們真正的戰略對手,中国與俄國,將很樂意看美國繼續花上億經費與注意力在無限期穩定阿富汗上」、「我們提供了他們決定自己未來的每一個機會。我們不能提供的,是為那個未來而戰的決心。」

美國要面對的對手,是中国。

美國對要幫助的盟友,提供的是決定自己未來的機會,但是,決定自己未來的決心,是要靠自己而來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不斷重申「不支持台灣獨立」。因為台灣要不要獨立,是要由台灣人的口中自己講出來、台灣人自己透過行動做出來。

這幾天阿富汗的情勢,很多人頓時變成阿富汗專家。比方說,最近我看到有個人說阿富汗是「中東」,讓人啼笑皆非,阿富汗是中亞,不是中東。

總之,阿富汗恰巧就是一個「弱國家」,這在國際政治經濟學裡,有特殊的定義。這不只是講這個國家在國際關係裡,不舉足輕重而已,而是在說,這個國家,對自己的社會、經濟、地理,無法有效治理,資源無法整合、動員,國家內部也不統合。

阿富汗這樣的問題,並不單一,很多第三世界國家都有這樣的問題,但,阿富汗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蓋達組織在阿富汗策劃了 2001 年的 911 恐攻。

國家內部要統合,官僚要獨立、政府機關要減少貪腐、裙帶,就要有民主自由,但也要有,民族主義的召喚。

所以,不要小看了像是「奧運」這樣的民族主義時刻,就是在這種時刻,國家內部的人可以凝聚彼此的認同,重新確認國家的邊界,也因此,接受彼此是兄弟姐妹,因此要互相照顧(社會福利體制),從而接受大家共同的政治體制與其運行的公平性(民主體制的信任與維繫)。

這是很硬,但很基礎的政治學。阿富汗,與很多前殖民地國家,就是在這些東西上,運作的不順暢。

美國送台灣 250 萬劑疫苗,是 6 月 6 日。

當時來台的三位參議員裡,昆斯議員說過:「有些國家會質疑美國會不會來救援台灣。這就是那個時刻…我們要把話講很清楚,我們就是打算這麼做。」

蔡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昆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實台灣國家方略,就是要自立自強,但又不能完全只是自立自強。

國家發展,不是巨嬰待哺,也不是土法煉鋼。既不能完全只靠自己,也不能完全靠別人。

半導體產業,一開始,是美國給的訂單,美國沒給訂單,我們根本沒機會發展。

但有了訂單後,我們努力學習,開發技術,因為我們知道好運跟緣分是一時的,既然搭上了,就要盡全力讓自己強起來。

在別人給機會合作的時候,利用機會,壯大自己,但又是帶著感恩善良的心,壯大後,也要當給別人機會的人,而不是大漢就囂張。

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上,民進黨政府、小英總統,發展國教機、研發雄三飛彈、潛艦國造,甚至要求綠能產業要一定比例用國內精密機械產業來合作。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疫情時代的國產疫苗上。

假使你看到有人在強調「自立自強」,但又唱衰國產疫苗,唱衰國防國造,那你就要小心,他們說的「自立自強」,是假的。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