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正建立科技船上管理 盼洗刷台灣血汗船隊之名

圖為中正大學2021年獲科技部補助,將與遠洋漁船合作,徵求遠洋漁業船東的意願,規劃在船隻的甲板、走道上裝設攝影機;3年內將與9艘遠洋漁船合作,運用科技觀察記錄並分析海上過勞、霸凌及職安問題。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正大學今年獲科技部補助,將與遠洋漁船合作,運用科技觀察記錄並分析海上過勞、霸凌及職安問題,建立一套透明可稽核的聘僱管理模式,要洗刷台灣遠洋漁業血汗污名。

台灣擁有近 1100 艘的遠洋漁業船隊,但台灣遠洋漁業卻屢遭國際輿論點名血汗船隊,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劉黃麗娟說,包括漁工超時工作、遭扣留身分證件、船上管理涉及暴力、不當剋扣薪資及飲食安全衛生等問題;去年台灣漁產品更首度被美國勞動部列為強迫勞動清單,重創台灣國際人權形象。

劉黃麗娟說,為此與中正勞工系王安祥及資工系游寶達、熊博安等教授組成跨領域團隊,提出「以科技完善海上人權保護與永續發展:建立以人為核心的遠洋漁業合宜勞動政策」計畫,要建立一套透明可稽核的聘僱管理模式,洗刷台灣遠洋漁業血汗污名,獲今年科技部「 2030 跨世代台灣社會發展政策研究計畫」補助。

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劉黃麗娟18日說,中正大學團隊提出「以科技完善海上人權保護與永續發展:建立以人為核心的遠洋漁業合宜勞動政策」計畫,要建立一套透明可稽核的聘僱管理模式,洗刷台灣遠洋漁業血汗污名,獲科技部「2030跨世代台灣社會發展政策研究計畫」補助。圖片來源:中央社

 

劉黃麗娟指出,中正團隊首先與有意洗刷強迫勞動污名的台灣區鮪魚公會合作,徵求遠洋漁業船東的意願,規劃在船隻的甲板、走道上裝設攝影機;3年內將與9 艘遠洋漁船合作,運用科技觀察記錄並分析海上過勞、霸凌及職安問題。

劉黃麗娟說,「我們甚至可從肢體動作的影像判讀是否過勞、遭霸凌及危險動作等問題,並提出預警。」運用行為辨識、區塊鏈、大數據分析等建置系統,即時記錄船員休息、工作時間與漁撈動作,可從蒐集的資料中分析海上工作行為。

劉黃麗娟目前擔任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及消除種族歧視協調會報委員。她說,6年來多次往返漁港,與船東、船員坐下來面對面談話,也拜訪來源國政府部門、當地仲介、移工團體並建立信任基礎,讓計畫得以實行。

中正大學2021年獲科技部補助,將與遠洋漁船合作,徵求遠洋漁業船東的意願,規劃在船隻的甲板、走道上裝設攝影機;3年內將與9艘遠洋漁船合作,運用科技觀察記錄並分析海上過勞、霸凌及職安問題。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