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燦爛的星辰─8月18日利布雷斯庫

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校園槍擊案十週年紀念晚會。

今日壽星:利布雷斯庫( Liviu Librescu)

2007 年 04 月 16 日,美國發生一件恐怖的校園槍殺慘案!

在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內,有一名韓裔學生持槍企圖闖入大學的一間二樓的教室,要射殺正在上課的學生!此時正在講台上講課的 76 歲教授,見狀立刻衝到教室門口,用身體頂住教室的門,不讓兇手射殺學生,讓學生趕緊跳窗逃逸。教授雖然頂著門,但是,卻被兇手射穿門的子彈擊中教授的身體,中彈身亡!由於教授頂住門,使得學生有足夠時間跳窗逃走,雖然有人跌斷腿骨折,但大家都安然離開現場。

Liviu Librescu。圖片來源:李筱峰臉書

這位捨身救學生的教授名叫利維烏·利布雷斯庫。學生稱他們的老師是位英雄,而且把一生獻給科學、教育與學生。

利布雷斯庫教授的不幸遇難,正值以色列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日」。而利布雷斯庫正是當年二戰期間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的倖存者。

利布雷斯庫是 1930 年的今天出生在羅馬尼亞的一位猶太人。

他主要研究空氣彈性力學及不規則流體力學。

二戰期間,他與家人一同被關押在烏克蘭的苦力集中營,在猶太人大屠殺中戲劇性的倖存下來。所以猶太人組織 Simon Wiesenthal Center 創辦人形容利布雷斯庫是一名英雄,他因為是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經歷當年的恐怖經驗,在碰到危機而能沉著面對,毫無恐懼。

在羅馬尼亞共產黨統治之下,利布雷斯庫無法移居以色列。直到以色列總理梅納赫姆.貝京向羅馬尼亞交涉請求,1978 年,利布雷斯庫才正式移居以色列,並取得國籍。並在特拉維夫大學教授航空和機械工程,直到 1986。後又到美國,擔任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及州立大學的工程科學及機械械系教授。該系系主任形容利布雷斯庫是「一個極為包容的人,在我們這紛擾的世界中教育出許多學者。」

利布雷斯庫為學生捨身成仁後,其遺體運歸以色列安葬。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