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富汗逃難潮 跑道追飛機高空摔落畫面駭人

喀布爾卡賽國際機場的停機坪與跑道。資料照。(圖取自twitter.com/Maxar)

阿富汗淪陷塔利班後,喀布爾機場湧現大量想逃亡的阿富汗人。影像顯示大量民眾在跑道上跟著飛機跑,甚至傳出有攀附美軍 C-17 運輸機者從高空摔落,凸顯阿國民眾絕望景象。

美國新聞網站「財經內幕」( Business Insider )指出,阿富汗當地 Asvaka 通訊社在推特貼出的影片顯示,有人從已自跑道起飛升空的 C-17 運輸機上摔落。

另有照片內容據稱是攀附在飛機上從高空摔落到建築物屋頂的逃難者屍體。

Asvaka 通訊社推文說:「喀布爾機場附近居民聲稱,3名緊抱飛機起落架的年輕人從空中摔落民房屋頂。死者掉落屋頂時發出轟然巨響。」

另有攝自喀布爾機場的畫面顯示,民眾在跑道緊追著已在滑行的飛機。阿富汗新聞頻道 TOLO 也在推文貼出影片,一群人跟著準備起飛的飛機一旁在跑道奔跑。

商用衛星影像公司 Maxar Technologies 在推特貼出多張高分辨率的衛星照片,顯示成千上萬的人在喀布爾卡賽( Hamid Karzai )國際機場的停機坪與跑道聚集,場面混亂。

美聯社引述未具名的美軍官員指出,喀布爾機場的混亂已造成至少7人死亡,包括好幾個從飛機跌落者。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 John Kirby )表示,美軍在混亂中擊斃兩名據稱攜有武器的人,並說美軍會再派兵 1000 人增援;美軍先前已部署 2500 人在喀布爾機場協助撤離作業。

「紐約時報」報導,隨著喀布爾機場的民航班次中斷,各國抵達機場的軍機、能搭上撤離專機的外國人,與湧向機場卻逃生無門的阿富汗民眾形成強烈對比。

五角大廈表示,喀布爾機場 16 日經過白天的混亂暫停後,晚間已恢復撤離作業。美國政府表示,這幾天將疏散數千當地美國公民、使館人員及家屬,尤其還會協助撤離部分「處境脆弱的阿富汗人」。

相擁落淚的畫面盡顯阿富汗民眾的絕望,他們心知肚明無路可逃,連一名為人道團體工作的國際志工前往機場後都被告知,若無「新政府」許可,任何人不得離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