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幼童玩剃眉刀切斷食指 醫師花費3小時手術接回

2歲幼童玩剃眉刀切斷食指,緊急送大林慈濟醫院治療,經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圖)花費3小時的顯微手術接回血管和神經。醫師建議,若發生斷指意外,盡可能以生理食鹽水清洗斷指,再用生理食鹽水淋濕紗布,將斷指包起來放在塑膠袋中,最後在放入冰水中,送到醫院處理。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名2歲幼童日前玩剃眉刀切斷食指,緊急送大林慈濟醫院治療,經醫師花費3小時的顯微手術接回血管和神經,於2週後順利出院,3週後就能拿手機看卡通,復原狀況相當良好。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今天表示,在醫院曾多次處理大人在工作中斷指個案,至於2歲內幼童倒是第一次處理。由於血管到手指最後一節時,已變成微血管,即使是大人都不易接合,更別說是幼童的血管更加細微,增加手術與後續照顧的難度。

許宏達指出,這名幼童被家人送到醫院急診,第一時間就進手術室,還好當時順利找到一條動脈,增加幾分復原的希望。手術中,首先清創受損與死亡的組織,然後重新釘好切斷的骨頭,後續接好韌帶,接著以顯微手術進行難度最高的血管和神經縫合。

許宏達說,這名幼童因好奇在玩剃眉刀時,不慎切斷右手食指,其母親當下很鎮定,在發生意外後,立即幫孩子止血,並及時將斷指送到醫院,保住孩子手指未來功能正常的一線生機。

許宏達建議,當斷指意外發生後,盡可能以生理食鹽水清洗斷指,再用生理食鹽水淋濕紗布,將斷指包起來放在塑膠袋中,最後在放入冰水中,並在2至6小時內送到醫院處理。民眾若將斷指直接放到冰水中,將造成細胞壞死,而影響後續的治療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