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個政策不是人云亦云,而要福國利民、擇善固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老實說,我覺得民進黨有些民意代表挺可恥的。

自身的政策不去辯護,反而去迎合對手的那一套。

一個成功的政策已有成功的經驗不去實行,偏要學習失敗的政策-消費券,這令人想到日本,已經有學者計算出普發現金沒有效益,只會造成人民拿去存,但是日本政府抵不住民粹還是發了,結果日本發12兆,儲蓄創新高,振興效果其低,就算其他人再怎麼要現金,他們不敢再發第二次。

這是一個失敗的政策,為什麼明知道會失敗,還去做?人云亦云而已。

這就像有一個坑,明明知道走過去會掉下去,為什麼人們還會去走呢?因為人們鼓吹他們走,而他們都覺得,掉下去的,不會是自己,前頭掛著餅,我一定吃的到,拿到好處的,只會是自己。

至於有些反對者講什麼,發振興券還不是學馬英九發消費券,消費券失敗,五倍券能成功嗎?這就搞笑了,被這些人一說,五倍券又變成直發了,原本是交一千發給你五千,這下子,還真的變成消費券了,一舉倒退回到馬英九時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寧願你繼續加碼到六千,出一千換六倍,也不用直發五千,這只會讓經濟效益下降,這一千的意義,神父已經說過了,當消費者投資進入這個賽局之中,「那麼你先付一千元,必然會有更強的動機把三千元花完」,因為你已經先投入了,不花就會覺得是自己的損失,更能減少券被放到過期的機率,並能確保你必然進行一定基礎的消費,「當你付1000塊的時候,其實你已經等同在消費了.」,也能避免最壞的情況,券過期了,沒用。

台灣確實爆發過疫情,而現在已經被抑制,也許人們叫苦連天,但必須說,此時的台灣對外國人而言幾乎是天堂一樣,發現金,無論是美、日、韓,都是單日確診數千數萬以上,疫情已經嚴重影響到基層人們的生活,已經到了沒有現金就無法過明天的日子,所以才需要發現金,台灣現在一日確診數多少?光看就知道現在講發現金根本就是愚蠢的一件事,台灣要發現金的時機,只有一個,就是等delta病毒入侵的時候。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你以為的痛苦,是別人的夢寐以求,真正的痛苦,你根本還沒體會到,當真正的痛苦時刻來到,把錢花完了,還有餘力再發第二次嗎?

你在街上,隨便找個人說,給你5000塊,好不好?他一定會說好,這是簡單的人性,所以,不要說,這是一種民意。

拿著這種民意當背書,不斷吶喊「發現金」的民代,其實跟乞丐沒什麼兩樣,就是喊著「我要錢」罷了,這種事,連乞丐都會做,需要一個民意代表來做?

發了現金,每個人拿到錢當然都說好,但這真的是為了人民好嗎?

疫情到現在,也不過三個月,台灣沒有經歷真正的封城,甚至連三級警戒也只有兩個月,自由移動也沒有限制,人們現在已經開始回去上班,開始訂旅遊行程,想著要去哪玩,這實在是很奇妙,當真如某些人說的,老百姓的日子已經過不下去,不發現金就活不下去?

你給他魚吃,不如給他一根釣竿,現在的情況是,人們有釣竿,但釣不到魚。

所以你給一個商家5000元是沒用的,撐過了今日,撐不了明日,你給所有人5000元的振興券,讓這些人去跟商家消費,才能提供這些商家每日需要的柴火,至於你讓每個人花1000元去領5000券或更多的券,則是讓這把火變成熊熊大火,讓更多人受惠。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麼簡單的道理,我想有點常識的人都明白,你領這券不只領券而已,更是在幫助受創店家,刺激經濟,這也是為什麼,商家會喊,「一定要限制實體消費」。

你發現金,不綁定,不限制消費,還要拿去繳水電費?還扯啥日常生活開銷,「生吃不夠,曬成乾」、「五千塊錢而已,這麼看不起人民?」,講這種話的人,才是真正的看不起人民。

如果政府發這些錢,人們都拿去繳水電費、房租、應付生活開銷,那還振興個屁阿?商家還不倒嗎?說這種話的人到底有沒有常識阿?

乃至於說啥,「五倍券既然這麼有用,能帶動經濟效益,為何不發個十次八次呢?台灣經濟可以突飛猛進,超日趕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同樣的邏輯,你發現金有用,可以救萬民於水火,讓人民找回尊嚴,怎麼不發個十次八次,天天發現金,開倉賑糧,人民個個感恩戴德呢?如果照這樣去做,國家不倒才怪。

什麼叫做為反對而反對呢?我們可以舉柯文哲的例子,他先批評花1000換5000,「一定要花23億印紙嗎?國家還把公務員搞瘋,不知道這個家在做什麼」然後等到要直發5000了,又改口「中央想好再轉彎,不要自己內部都亂掉了,最後要轉彎不知道轉到哪裡去了.」,又稱「做甚麼事情,內部一定要有正、反意見的討論,像北市府決定一件事情或政策時,都會有紅、藍軍對抗,正、反意見討論出最終結果再來定案,否則會亂掉。」

這個就是典型的民粹,打假球。

台北市當初靠著1000換3000,綁定敬老卡、悠遊卡,一邊罵,一邊自己不斷加碼,稱「敬老卡4成綁三倍券,是了不起成就」,若沒有使用者預付1000的概念,那麼,這些各縣市加碼措施,如敬老卡刷3000領回3000,也就作廢了,說到底,用消費券的方式,就減少了許多靈活度,這些嘴巴反對的藍白縣市長,加碼的概念也都跟振興券預付差不多,消費滿多少,加碼多少,做一樣的事,卻在反駁別人,這不是一手摸奶,一手念經嗎?難道這些縣市首長,當初都在瞧不起人民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粹的語言說的多了,現在發現對方真的改了,自己得不到利益,又心虛了,痛批對方怎麼可以轉彎,自己只是正反意見討論而已,不是真的反對,這就叫,白嫖還要當聖人,其實自己想預付1000元想瘋了,只不過怕被罵,所以乾脆罵對方,讓代價由對方承擔.

這些人真的是為了人民福祉嗎?為了商家的利益嗎?不是,他們不是笨,就是壞,只想到自己而已。

振興和紓困是不一樣的概念,但也並不是絕對的,對於商家來說,一次成功的振興,就是對自己最好的紓困,例如ptt上的白痴所說的,「許多人質疑『振興』兩套標準,不能繳水電瓦斯電話費,卻可以繳學雜費.」,事實上,過去3倍券也可以繳掛號費,當初怎麼不說這是兩套標準?這是為了便民,也是給弱勢者,無法參與這個遊戲規則,達成振興目的的一點救濟措施,一項政策,不是要就全要,不要就全不要這種簡單思維,也不是發現了一點矛盾就以為是一種真理,事實上,用腦袋想一想,水電費是人人都會去繳的,學費只有特定人士會去繳,這兩者影響「振興」的本質就不同,當然不在同一個標準,ptt上的柯糞,大多沒有腦袋,找碴居多,媒體和政府,真的不用看ptt治國,就如同上頭的柯糞鼓吹打科興一樣,你相信了,就真的會亡國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振興的概念下,保有彈性,可以讓弱勢者解除他們生活的困境,這只是讓這個政策更好而已,相反,如果你不做任何限制,或者從更好的效果退讓成更差的,這才是在違反「振興」的本質。

人民選出政府的目的是,政府更能站在群眾的角度,審視公共利益,和國家福祉,當人民的心態緊縮,或認為自己蒙受損失,例如在疫情之中被剝奪了什麼,想要討取回來,這時候,就會產生盲點。

什麼方式是能創造最大利益的?什麼方式更能讓人雨露均霑?什麼樣的決策可以有所保留而未雨綢繆?這就是政府,官員,民意代表,人民選你出來保障群體最大利益,追求所有人民福祉的理由,也是你應該去做的事。

不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風往哪吹,就往哪倒。

不是叫你去吶喊「我要錢、給我錢」、「不給就是瞧不起我」,這叫思考無能,嘩眾取寵。

三倍券,是成功的政策,若不是成功的,各縣市不會爭相加碼,消費券,是失敗的政策,當初就算再怎麼吹噓,也逃不了人民的眼睛成為馬英九的汙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真的不用放棄好的,學習差的,捨本而逐末,不過,不管怎麼樣都不會比馬英九差是了,因為他的消費券根本沒限定用途,完全就是在浪費錢罷了。

神父在此建議,如果人民有抱怨,嫌錢不夠,那麼就繼續加碼振興券,五倍也好,六倍也行,真的不用什麼改成由中央負擔1000元,更何況,原本弱勢者就直接進帳戶了。

擇善固執,福國利民,而非鄉愿,這才是為政者應該有的態度,brother。

本篇文章的完成 感謝 #spencer #陳潤星 #無名 #陳峰五 #timchi #范皓程_海王星人 tomoyo的贊助

原文出自名為變態的神父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