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端鄉崁頂部落黑熊Umas傷癒野放 族人祈福送行

崁頂部落黑熊Umas傷癒野放,族人祈福送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海端鄉崁頂部落附近去年 12 月被民眾發現的台灣黑熊 Umas ,今天在眾人的祝福下重返山林。牠的脖子上也繫戴衛星發報頸圈,可供林管處監控團隊掌握資訊,並適時與外界分享。

去年 12 月這隻年輕的台灣黑熊被部落族人發現受困並通報,在台東林管處與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的緊急救援後,送至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治療,很快恢復健康,今年5月移至戶外野訓場訓練。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經團隊近8個月的照料, Umas 身形已回復正常體態,體重略為增加至 47 .4公斤;雖因組織壞死不得不截去部分右前肢,但復原狀況良好,經照養團隊及專家學者評估,牠的行為能力及健康狀況均已符合野放標準。

今天邀請崁頂村長邱守常、部落耆老胡博成及當初通報救援的周瑞金等人為 Umas 祈福,同時全程參與野放過程。

抵達深山野放地點後,工作人員將裝載 Umas 的運送籠移動至森林間,待隨行獸醫確認牠的狀況穩定後才開啟籠門。門開後 Umas 並未立即離開籠子,靜靜的在籠內躊躇了一會,謹慎探頭,左右觀望,才矯捷地往中央山脈方向奔入森林深處,隱沒在茂密的灌木叢裡。

林管處指出, Umas 脖子上也繫戴與廣原小熊 Mulas 同款式的衛星發報頸圈,頸圈可彈性延展、可定時傳送定位資訊,也可依指令自動解除頸圈;可供野放監控團隊透過回傳的定位資訊掌握行蹤,並適時與外界分享、說明。

台東林管處表示,近年台東地區發現台灣黑熊蹤跡的通報案件增加,已與海端鄉公所合作建立通報平台機制,於黑熊出沒熱點鄰近的部落或社區加強辦理人熊遭遇宣導及通報課程;同時積極於熱點部落推廣精準式獵具,降低非目標物種的受困機會。

此外,台東林管處也參酌專家學者的建議,整合在地資源及相關單位,擬定台灣黑熊救援(傷)的標準作業程序,期能有效提升大型動物救援(傷)效率;並呼籲民眾,如發現受傷待援的野生動物,請即時通報縣民專線 1999 、林務局 24 小時專線: 0800-000-930 或就近聯絡林務局工作站,一起為營造友善的生態環境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