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人人都是街頭創意家

在沒有電腦輸出的年代,他經常利用製版藍圖做出一張又一張的聲援黑名單與政治犯手舉牌。1987 年 5 月魏廷朝出獄的手舉牌,由廖耀松負責製作。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最近收到石婉舜寄來一套書《幽遠寂滅 喧嘩人間–周逸昌的劇場藝術與社會實現》,非常值得閱讀的一本好書。我正在幫一本書寫序,剛好有他他參與大型傀儡投入社運經過,我的序文中,主要書寫台灣在解嚴前後的街頭創意文宣與道具,第一個人像手舉牌、第一部民主戰車、第一個大型傀儡投入社運表演的過程。

回首在那個威權統治的年代,獨裁統治者對民主運動人士的打壓、脅迫,是現今許多人無法想像的,在爭取民主與言論的路上,參與者除了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外,最令人感動的,是許多沒沒無聞的是草根基層的小人物,冒著被捕與受難的命運,他們在街頭舉著海報與布條,奮不顧身的投入民主改革運動中,在軍警環伺抗爭現場,他們無所畏懼,不斷衝撞威權體制,才換來了台灣的民主自由。

台灣實施戒嚴以來,從來沒有人敢挑戰反戒嚴示威。

一九八六年鄭南榕發起「519 反戒嚴綠色行動」希望喚起台灣人的覺醒。這是第一次有人敢提出「反戒嚴」的行動,用群眾的力量站出來,挑戰國民黨的威權統治,連續二年的「519 反戒嚴綠色行動」,迫使國民黨不得不宣布解除戒嚴。

但是,威權統治者仍藉著「國家安全法」來壓制台灣人民;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黨外人士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突破黨禁,成立了民主進步黨;民主進步黨成立後,結合社會力與政治力,全力推動政治改革運動,成立社會運動部,協助各社運團體,讓弱勢族群的心聲提高能見度。

一九八七年二月四日,鄭南榕與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正式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鄭南榕之妻葉菊蘭,邀請聯廣廣告公司設計部門同事到《自由時代》雜誌社,設計一組「二二八和平日」識別標誌,這個綠色228數字的手舉牌,清楚表達甚麼是二二八事件。

圖片來源:鄭南榕基金會

這是黨外運動第一次用廣告行銷概念,帶進街頭運動中,讓群眾更清楚瞭解「二二八和平日」的訴求是什麼,正式掀起「二二八事件」神秘的面紗。在沒有電腦輸出的年代,這些 228 數字的手舉牌都必須完全用手工噴修繪製在木板上,二二八事件平反 30 週年紀念遊行時,我曾幫蔡瑞月舞蹈社複刻手舉牌,重現當年遊行歷史場景。

2017 年二二八事件平反 30 週年紀念遊行時,我曾幫蔡瑞月舞蹈社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複刻 228 和平日手舉牌,重現當年遊行歷史場景。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抗爭的年代,有許多街頭創意紛紛出現,廖耀松就是其中一位。他原是製版師傅,本身就是製作人像手舉牌的高手,在沒有電腦輸出的年代,他經常利用製版藍圖做出一張又一張的聲援黑名單與政治犯手舉牌。

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台灣解嚴後,十月十二日,台灣高檢署以「涉嫌叛亂」收押蔡有全、許曹德兩人。社運團體展開聲援「蔡、許台獨案」運動,基層黨工陳東騰就設計一部大功率喇叭的「民主戰車」,演講者可以站在戰車上演講,當時的鄭南榕非常滿意這部戰車的設計,終於可以讓抗爭訴求透過大功率的喇叭對抗執政黨的擴音器,從此,「民主戰車」成為街頭運動的行動舞台兼總指揮車。

1987 年 10 月 12 日,台灣高檢署以「涉嫌叛亂」,收押蔡有全、許曹德兩人。社運團體展開聲援「蔡、許台獨案」運動,基層黨工陳東騰就設計一部大功率喇叭的「民主戰車」。鄭南榕與洪奇昌在戰車上拿著麥克風對著遊行民種高喊「言論自由.台獨無罪」。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一九八八年,告別蔣經國時代,台灣的民主改革運動,正式進入另一個分水嶺。街頭運動中,時代的狂潮也不斷的演變,除了有劇場人員製作大型傀儡投入社運,更有許多藝術工作者投入各種社運中。一九八八年二月,周逸昌帶著零場的團團員,前往台東蘭嶼核廢料場演出〈驅逐蘭嶼的惡靈〉,這是當年街頭行動劇的第一個創舉,後來他也投入一九八九年「葉菊蘭劇場工作隊」,帶領小劇場在選舉中表演。

1988 年 2 月,蘭嶼青年舉著大型傀儡,前往台電大樓抗議。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開始有許多大專院校社團投入各種社會運動中,他們發揮創意,製作大型核四惡靈傀儡、大型帆布彩繪、用行動劇投入各種社會運動中,「北區政治受難者聯誼基金會」成立後,簡錫堦、田媽媽、廖耀松、林重謨、傅雲貴等人,就時常演出「街頭行動劇」,以這種方式來凸顯抗爭議題,這是行動劇在街頭出現的年代。

從野百合學運到太陽花,台灣的社會運動逐漸改變,一九九六年後,進入電腦化的進程,街頭運動的布條與海報進入彩色輸出的年代,各種抗爭議題出現,台灣街頭運動變得多采多姿,不同的議題與抗爭,總是會吸引不同人上街頭,讓街頭運動像嘉年華一樣熱鬧。

在沒有電腦輸出的年代,他經常利用製版藍圖做出一張又一張的聲援黑名單與政治犯手舉牌。1987 年 5 月魏廷朝出獄的手舉牌,由廖耀松負責製作。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太陽花的學生以藝術的元素,用版畫方式設計各種海報,透過網路直播,讓標語具有更活潑的創意型態,帶進更多顛覆性的藝術裝置創舉。訴求:「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佔領立法院的影響力更驚人,動輒五十萬人上街頭反服貿。

1989 年 2 月 28 日,袁嬿嬿規劃製作六個稻草人—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警備總司令參謀長柯遠芬、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整編第21師師長劉雨卿、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這些人都是當年二二八濫殺事件中的劊子手,大家手持這六個稻草人作為前導遊行。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幽遠寂滅 喧嘩人間:周逸昌的劇場藝術與社會實踐,套書 (全套兩冊)” book_author=”石婉舜, 劉守曜, 安原良” book_translator=”” book_publisher=”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book_publish_date=”2021/08/18″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1/08/[email protected]”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97303?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108″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0940648.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 ext_link_text_2=”” ext_link_3=”” ext_link_text_3=””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