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管制技術人員赴中外 防堵中資落地偷技術才治本

台積電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晶圓五廠。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Peellden

中國謀求半導體技術「彎道超車」,管制技術人員赴中之外,防堵中資落地偷技術才治本!

被稱為「護國神山」的台灣經濟定海神針 ── 半導體產業,屢發生中國技術盜竊事件。

近日陸委會預告將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優先強化涉及受國家委託或補助的「核心關鍵技術人員之赴中」相關規範,若未經許可擅自前往中國,最高可重罰一千萬元,以保護「國家關鍵技術」外流。(相關資新聞: https://reurl.cc/dGkx9k

台灣基進樂見行政部門研議防堵半導體產業技術外流的努力,但我們認為,台灣當前首要的危機是「敵人就在本能寺」 。

管制核心關鍵技術人員赴中固然重要,但中資經合法手段包裝,進入台灣境內發生的技術剽竊已是燃眉之急。

舉幾個近年動態:

  1. 「比特大陸」自 2017 開始偽台企挖台人才
    今年 3 月,北京「比特大陸」公司在遭爆出在 2017 年掩飾中資身分,來台成立智鈊、芯道 2 家公司,暗中高薪挖角台灣  IC 設計人才,為中國母公司研發晶片,公司負責人遭到新北地檢署約談。
  2. 2020 聯發科欲賣奕力給東博資本
    去年 7 月底,聯發科公告出售旗下奕力 100% 持股,給台灣私募基金東博資本,原本預計去年底前完成交易。向經濟部投審會了解得到的答案是尚未受理該案,但民間已經開始在擔憂此事。
  3. 2021 台灣瀚薪變上海瀚薪。
    工研院投資的半導體新創企業「瀚薪科技」在今年 2 月無預警宣告解散,然後,在中國上海就出現了「上海瀚薪」,公司團隊就是臺灣的瀚薪科技原班人馬。《財訊》記者調查後更發現,有中國官方基金直接投資上海瀚薪的狀況。

綜上案例可發現,中國對台灣的半導體技術盜竊,是全方位、複合手段、沒有極限的。

今年五月初,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內政委員會質詢陸委會時問到「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加強中資管制的態度」。當時陸委會的回應是:「除修法之外,認為目前重中之重是在落實執法」。

無法可執,怎麼抓藏身護國神山內的中資山老鼠?如今陸委會主動提案管制台灣技術人員赴中,誠然是指標性的開端,我們樂見其成,但修法方向恐難回應敵人已經殺入台灣科技業內的現實狀況。

我們深知中資議題高度複雜,再次強調,柏惟與民進黨王定宇委員也有合作提出針對管制中資落地規範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版本。提出要求揭露「實質受益人」等等制度,是我們認為防衛紅色資本滲透,也是根本預防護國神山山老鼠的解方。(法案內容:https://reurl.cc/9rN1za

這部經過和經濟民主連合合作和討論而提出的加強中資管制法案,是為了徹底檢討中資來台經常透過人頭、在海外繞道、複雜持股的方式,甚至鎖定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命脈的問題,並設計解決方案。然而該修正案草案卻遭國民黨黨團惡意杯葛退回,付委失敗,仍需持續努力。

最後,要理解中國盜竊技術的原動力,不能不提「彎道超車」的發展概念。中國在崛起的過程中期許能在科技、軍事、產業上達到全面躍進,在彎道上超越西方的「車」,進而全面在國力上超越西方。

但因為中國沒有「契約精神」與「智慧財產權」的概念,在民族復興旗號的掛帥下,中國往往跳過按部就班的發展步驟,以「求搶偷」的惡質手段取得西方的技術與資訊:拜託你不行就用偷的,偷不到就用搶的。

台灣必須深切的認知到,做為半導體技術大國,鎖定台灣的「彎道超車」行為必定非常嚴重。

法律工具固然能部分抑止中國偷技術的各種小動作,但終極目標,仍要在經濟體質上盡可能與中國脫鉤,以免落入經濟依賴陷阱而失去獨立創新能力。

隨著疫苗普及,世界疫情趨緩,將進入紓困與經濟秩序重建,台灣必須更加保護產業,才能維繫我們經濟發展的根基。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