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紐約州長古莫醜聞纏身 做不滿3任黯然下台

古莫(右)。資料照。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 作者:Bob Jagendorf [CC BY 2.0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紐約州長古莫深陷性騷擾醜聞,今天在排山倒海的壓力下宣布辭職。這位因抗疫而聲名大噪的政治人物短短一年就「跌落神壇」,未能追平父親馬里奧做滿3任紐約州長的成就。

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 Letitia James )一週前公布調查報告,指稱古莫( Andrew Cuomo )以不當言語和不顧他人意願的擁抱、親吻、觸摸騷擾至少 11 名女性,觸犯多項聯邦與州法律。這份報告公布後民主黨大老紛紛與古莫劃清界限,要求下台的聲浪與日俱增。

這一週來,堅稱清白的古莫陷入四面楚歌的處境,今天終於露面宣布辭職, 14 天內生效後將由副州長霍楚( Kathy Hochul )接棒。曾任聯邦眾議員的霍楚將成為首位女性紐約州長。

古莫向控訴他性騷擾的女性致歉,並說:「當前情況下,我能協助的最佳方式就是卸任,讓政府回歸治理。」

63 歲的古莫 2011 年起擔任紐約州長,兩度連任的他在紐約去年春季陷入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危機後展現領導風範,積極爭取抗疫資源,每天舉行的疫情簡報更成為全美熱門節目,讓他躍居政壇風雲人物,前途一片看好。

但古莫以回憶錄賺進大把鈔票之際,行政團隊被控低報長期照護機構 COVID-19 死亡人數,面臨聯邦檢察官調查,因抗疫撐起的聲勢為之一挫。

今年春季,古莫遭多名女性指控性騷擾後矢口否認,並堅稱不會辭職,懇請外界等調查結果出爐再下判斷。詹樂霞上週公布報告後,與古莫有多年交情的美國總統拜登打破沉默呼籲古莫辭職,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也加入要求古莫下台的行列。

古莫原本挺住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拒絕交棒。但他面臨州眾議會彈劾調查,左右手戴羅沙( Melissa DeRosa )率先於8日宣布辭職,使他在政壇更形孤立,下台幾成定局。

如今,古莫的州長生涯走到盡頭,從協助父親馬里奧( Mario Cuomo )起步、長達 40 年的政治生涯也可能劃下句點。

古莫以政治算計精明、執政作風強悍聞名,且不畏在政壇樹敵。律師出身的他因父親而從政,曾任美國住房與城市發展部長、紐約州檢察長,前妻是前司法部長羅勃.甘迺迪( Robert F. Kennedy )之女凱麗( Kerry Kennedy )。

古莫繼承衣缽入主紐約州政府 10 多年來,促成同性婚姻合法化、加強槍枝管制、提高州內勞工最低薪資,並力主以基礎建設重振飽受 COVID-19 衝擊的經濟。

古莫捲入性騷擾醜聞前,一般認為他挾著抗疫凝聚的氣勢,明年將再度打贏選戰,超越父親做過3任紐約州長的成就。

隨著性騷擾調查報告重創聲望,民主黨內同志紛紛背棄,權傾一時的古莫將黯然步出州長官邸,也成為 2008 年史必哲( Eliot Spitzer )爆發招妓醜聞下台後,又一位任期未滿就辭職的紐約州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