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推專車助原民媽媽產檢 從娘胎開始照顧兒少

民團推原住民安心媽媽專車,助部落母嬰。圖片來源:中央社

部分原鄉婦女的生育率高於全國平均值,但可能因為交通不便、工作等因素而錯過產檢或帶孩子打預防針,至善基金會為此推出產檢母嬰專車協助原住民媽媽,2年來已幫助 573 名母嬰。

30 歲的原住民媽媽美婷住在新竹尖石鄉前山,她有5個孩子,最小的1歲多,最大的 11 歲。美婷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卻常常分身乏術,也因為原鄉部落的家裡距離醫院車程至少1小時到2.5小時,當先生因工作不能載去醫院時,就會陷入工作跟請假兩難,有時候就錯過孩子打預防針或是產檢時間。

至善基金會長期在台灣原鄉推展「陪你長大計畫」的兒少發展工作, 2019 年向美商默沙東藥廠「關懷母親」全球計畫遞出提案,經過層層審查與把關成功獲得兩年 1000 萬元的補助經費,建置了一台車和一個服務與研究團隊,並於今天舉辦「原住民安心媽媽專車」服務成果線上記者會。

根據至善基金會統計,2年多來,原住民安心媽媽專車累計服務了 573 名母親和嬰兒。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表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資料, 2019 年全台灣粗出生率為千分之7. 01 ,但尖石鄉粗出生率是千分之 14 . 69 ,緊鄰的五峰鄉是千分之 12 . 81 ,兩個原鄉的粗出生率約是全國平均的2倍。

在原住民偏鄉孩子成長過程的陪伴和照顧資源方面,至善的多年經驗發現尖石後山孩子發展與學習落後的情形嚴重,大約3個孩子中有1個孩子有落後情形;另根據相關兒少團體調查偏鄉兒童遲緩的比率可能有 27 %,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 WHO )統計的6%至8%。

洪智杰表示,在少子化危機之下,每個孩子都是寶,既然孩子的量變少了,便希望孩子成長的「質」能更好,因此至善向默沙東提案的初衷,希望孩子從還在媽媽肚子裡開始,就能被大人好好呵護長大。

至善基金會「原住民安心媽媽專車」主要服務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擴及關西鎮和竹東鎮的孕產婦,提供孕婦產檢接送、產前關懷與衛教,以及產後育兒指導、母親情緒支持等服務。

至善基金會表示,未來1年所需經費約新台幣 250 萬元,才能讓服務與研究持續地進行,呼籲民眾能多支持,嘉惠更多有需要幫助的原住民孕產婦,讓媽媽安心生產、寶寶安心成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