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當春光乍洩也冰封 反送中一去不返

香港音樂人黃耀明。資料照。擷取自 wongyiuminganthony/ instagram

觀看過王家衛導演所拍影片中,一定聽過春光乍洩這首歌,這歌的作曲、演唱者黃耀明在 8 月初遭到香港廉政公署以利誘選民逮捕,最高可判 7 年徒刑,此事也引發重要外媒報導。

從目前 BBC 中文網又或者紐約時報報導中,可以看出這件事根本就是用來打擊民主派人士,然後透過司法力量去當打手的言論自由冰封加劇。黃耀明替民主派議員候選人區諾軒站台唱歌,並希望選民投票給他時,便被套上利誘選民干擾正常選舉罪名。加上先前許多藝文人士出走英國和台灣,連有香江第一健筆,也是信報創辦人的林行止都封筆,書展成了紅書大展。今日黃耀明被補,那就是中共要在港藝文和媒體人士,若還想有口飯吃,就得跟黨走。

從這個黨意志強力貫徹,那可以論斷 1997 回歸,港民享受到的前店後廠紅利,還有拜中國經濟力崛起下的過路財神也能賺上一票的日子,現在雖然和過往不能相比,但是一定要和中國境內人民一樣不能挑戰中共,否則一切都可能化為烏有,關於此點已經透過赴美掛牌的中國網路巨頭狠打教訓中,也傳達給原本的港資企業,現在只是擴大及於那些中共眼中的「餘孽份子」,若此種集權治理一但範圍加大,不單是台灣藝文產品在港不可能上市,可能許多往來企業都會面臨忠誠考核的無奈和恐慌。

而在黃耀明莫須有罪名被補後,值得關注的是,抓人的是在港英時期,向來受到台灣人稱讚的廉政公署。這件事不尋常之處,是英文縮寫為 ICAC 的廉政公署,是否已經喪失了民主防腐劑功能?因為從職權和職務認知上,該署內部人員不可能不知此事是政治迫害,卻仍強行曲解下濫權。整個特別行政區公職,都在強大壓力下簽下一中條款去保住飯碗,那廉政公署是否還能堅守專業去監督行政體系?又或者淪為中共旗下的香港法政系統。那是有很大可能。

這從法制面來看,台港雙方執法上交流和合作便會受到中共的政治干擾,甚至成了偷渡轉進天堂,若台灣再出現像羅福助和陳由豪之流,只要會對中共跳忠字舞,中國和香港都可能成了包庇樂土。當然從黃耀明被補和民主派出走與鳥獸散,還有先前歐美國家批判抗議轉弱,那也可以斷論 2019 反送中和雨傘革命,幾乎不會在出現了。

 

 

本篇文章作者為張勳慶,現為文字工作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