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沐霖專欄》不對症下藥,砸資源訓練「網紅」根本是搞錯重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國民黨公佈了一個活動,叫做「網紅青年營」,本來想説點什麼的,但還是先談最重要的奧運,其中也有不少概念有關聯。

喜歡看棒球的人都知道,支持一支球隊或一個球員,無論如何都還是喜歡看到球隊贏球勝利、個人成績表現好,最好是能拿獎拿名次,不然熱情常會消磨殆盡。我國職棒史上高人氣的球隊比比皆是,但能維持長久經營的多半是常勝軍,歷久不衰的明星多半是勝投王或全壘打王等,這個邏輯,在越發注重觀眾與市場的其他運動項目也適用。

比賽成績很重要

2016 里約奧運的獎牌成績,要算在剛上台的蔡政府帳上有些勉強,但本屆的成績,當然不是憑空而來的。執政以來的六大進步,像預算倍增、環境優化與「黃金計畫」等等,從運動員和會產生關聯的每一個面向著手,其實就是相乘、相輔相成的,這種由下而上的思維,也就從根本置換掉戴校長的失敗經驗,回歸以成績為核心導向。

除了政策面,國家層次可以適時發揮的,還有幻像戰機伴飛這種國家等級的高度尊榮,是充實心理屏障更重要的方式,試想,這些優秀運動員即使個人意志力再強,在世界頂尖的戰場上,不免會受到挫折、折損戰力,沒有心理上的有力支持或強烈的榮譽感,就難免孤獨、悲觀,甚至陷入惡性循環。

所以伴飛很重要

優秀運動員與多年投入的政策支持,在這屆奧運獲得好成績後,再把實戰經驗帶回國內,形成有機的循環,讓潛力後進有機會成長,穩定的在世界舞台為台灣爭光,這樣透過體育賽場表現而長期建構的國際形象,是砸大錢在外國登廣告完全比不上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再從外交和國防來看,戰機伴飛這種特別嘉勉國家代表隊的行動,乘上舉國上下一心的精神力量,為全國民眾帶來的正面而長足的心理防禦,更可能反過來幫助國民對國軍的喜愛與信任,更能夠進一步強而有力地面對中共的軍機軍艦威脅,這也是砸大錢在外國登廣告完全比不上的。

用踏實的心態做該做的事

回頭來說,最近很熱鬧的國民黨,一個又一個好久不見的老面孔出來說要選黨主席,現在的黨主席說自己民調超高,然後副秘書長隔天馬上跳船。雖然這些都是他們的家務事,但是疫情稍緩就趕著舉辦「網紅青年營」,就真的很無法理解,難道網路社群的本質,國民黨至今無法理解?

提供媒體資源給有志投入黨內初選的黨內年輕人、讓趙少康和黃士修當講師、訓練在網路社群上攻擊政府的「網紅」,真的是挽救江啟臣的好藥方嗎?

台灣年輕人需要的,不是扶植很多個韓國瑜羅智強謾罵一氣,也不是需要你教他怎麼扯國家後腿、親中反美丟台灣的臉,需要的只是你能從年輕人的角度來看待問題、有意義的問政,就像看待體育領域的長期問題一樣。不對症下藥,反而砸資源訓練「網紅」根本是搞錯重點。

那需不需要對朱立倫有期待?我會請你看看另一個與朱合作,也以國安為號召辦青年營、稱自己最關心國安的新生代台北市議員,到底能不能正視國家安全,有沒有能夠站在國軍立場來看待幻象戰機伴飛就有結論了。

好在,前面說的這些人都不主掌台灣的體育發展,否則,好不容易取得的奧運心血成績,換作國民黨來規劃,照他們反覆吵著要大撒預算、普發現金的邏輯,心中沒有國家安全,搞不好真的會把幻象戰機的花費省起來,發給奧運代表團一人一萬,搞個皆大歡喜,吧?

原文出自蔡沐霖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