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忍受乏味苦訓 李智凱靠堅持實現奧運奪牌夢

東奧體操鞍馬決賽,李智凱場邊俏皮比愛心。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智凱今天在東京奧運體操鞍馬項目摘下銀牌。回顧過去 10 多年歲月,他每天都做同樣的訓練動作,乏味又辛苦,也曾陷入低潮,所幸靠著堅持,終於「完美落地」實現夢想。

25 歲的李智凱是宜蘭人,昔日因母親在市場做生意,他從小就在市場進進出出,個性活潑,因此被暱稱為「菜市仔凱」。他小時候加入羅東公正國小體操隊,曾參與紀錄片「翻滾吧!男孩」演出。

李智凱過去在幼稚園上體適能課程時,就與啟蒙教練林育信結緣。當時淘氣的李智凱為了不讓林育信找到,還曾把自己整個人塞進垃圾桶內躲起來,展現不錯的柔軟度。

李智凱之後進入宜蘭縣公正國小、國華國中體操隊訓練,當時因還很矮小,練體操又容易受傷,老師還幫忙買奶粉,補充體力,全力當他的後盾。

林育信之後帶領李智凱前往桃園成功工商就讀,一路貼心為他安排食宿與訓練,當時李智凱母親楊素秋不捨孩子遠離家鄉吃苦訓練,夜晚常躲在棉被落淚。

19 年來,李智凱總是默默承受訓練的煎熬,對家人都是報喜不報憂,即便受傷了,也因為怕家人擔心不講,除非被家人發現後才說出來。

李智凱父親李源泉回憶,李智凱曾因訓練受傷,眉心縫了6針,都沒向家人說,直到家人見到他眉心有貼布,才吐露實情。李智凱過去一年回家不到2個月;當上國手後在外地訓練,一年回家更不到 20 天,家人只能在機場送機或接機時短暫團聚吃頓飯,之後就被選練單位載走,聚少離多。

李智凱曾說,在過去 10 多年的訓練生涯中,身上留下不少運動傷害,長期培訓時,每天都做一樣的訓練動作很乏味又辛苦,讓他經常萌生放棄的念頭,但是他之後都會將目標設定很清楚、堅持下去,這樣人生才不會有遺憾,畢竟在流過汗水與淚水後,嘗到的成功果實格外甜美。

李智凱「菜市仔凱」的封號,經過 19 年枯燥與艱辛的訓練,得過許多國際大賽金牌,一步一步朝向奧運奪牌的夢想邁進。如今,他終於一償夙願「完美落地」,奪下台灣首面的奧運體操獎牌,成為名符其實的「鞍馬王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