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擬落腳台大法學院 管中閔支持

「關鍵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特展30日將在國史館開展,以紀念前總統李登輝逝世週年,展場內擺放當年美國新聞週刊將李登輝譽為民主先生的雜誌封面。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今天透露,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擬落腳徐州路的台大法學院,台大校長管中閔表達全力支持。台灣大學總務長葛宇甯說,校方將積極參與規畫討論,也願盡力配合,但更需要政府長期穩定的支持。

李登輝基金會與近20個本土社團共同發起連署,2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推動設立國家級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中)與民進黨立委范雲(右)、台灣大學總務長葛宇甯(左)等人出席與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登輝逝世將滿週年,李登輝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等本土社團今天召開「呼籲政府推動設立國家級李登輝紀念圖書館」記者會。

李安妮說,父親生前無法完成紀念圖書館,去年治喪大員會議上,有兩位治喪大員提出建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重要性,總統蔡英文相當重視此事,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表達願提供協助,今天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是要向社會報告,紀念圖書館已經得到台大校方全力支持。

李安妮指出,她第一次與台大校長管中閔接觸時,管中閔馬上表示校方對此事全力支持的態度,「讓我們得到鼓舞,至少有個落腳的點」,至於未來如何發展,還是需要有政府力量投入,疫情解封後,基金會將與台大校方交換更多意見。

台灣大學總務長葛宇甯說,李安妮日前與校方聯絡時,管中閔曾清楚表達校方對此倡議的正面態度,國家級的紀念圖書館牽涉廣泛,從硬體設施、文物典藏、日後維護營運都需要縝密規畫,更需要政府長期穩定的支持,台大未來將積極參與紀念圖書館的規畫討論並願意盡力配合。

葛宇甯指出,目前與李安妮討論的結果,紀念圖書館規畫落腳在台大徐州路舊法學院圖書館,不過,由於校方屬公務機關,財產外借流程受到很多規範,如果有單位表示支持做此事,委請台大協助基金會做圖書館的設置,校方就不會背負可能違反相關國產外借的規定。

葛宇甯說,光是整修、營運經費、人力維持、策展活動、未來檔案收集,就是浩大工程,若沒有政府支持,光靠基金會或校方投入,會非常艱辛。

李安妮則指出,台大法學院本身有太多故事,她念書時,剛好住在對面的市長公館;今天有了這樣的地點,是一個起步,她對此事很樂觀,「明天上山(五指山祭拜),我就會跟爸爸做報告」。

李安妮說,父親來不及說出的遺言就是希望台灣民主更深化、台灣人民更團結,「不能因為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籌建,撕裂了台灣、撕裂了人民」。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黨團已有立委管碧玲提案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具體法律提案,范雲認為,不管是修訂或建置總統文件文物,需要更完備的管理專法,將所有散落的資料更完整統整管理。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將滿週年,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透露,媽媽曾文惠不知道是拒絕接受、還是真的不知道父親離世,不時會問,「有沒有去醫院看爸爸?」記憶就停留在那個時間點,家屬都配合演出。

另外,對於李登輝生前最疼愛的孫女「巧巧」李坤儀第3胎有意從母姓,延續李家香火。李安妮說,從母性本來就是一個價值、是一個合法的選項,她希望大家看待這件事情,不一定是社會壓力下的產物或傳宗接代的工具,這就是一個選擇;女性主義談的就是選擇,它是一個合法的選擇,就巧巧來講,也不希望這件事被擴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