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補給站專欄》盤點東京奧運超猛的綠能科技—看日本推綠能的前瞻與決心

東京奧運23日在新宿國立競技場晚間舉行開幕式,典禮最後,由日本女子網球好手大坂直美擔任最後一棒火炬手,正式點燃奧運聖火。圖片來源:中央社

東京奧運精彩開打,台灣選手的戰績倍受期待,而在體育賽事之外最受矚目的,還有日本透過奧運呈現的設計力、創造力、科技力和國力!奧運就像大型展示台,從賽場及選手村的設計營運到交通食宿及等整體安排,以及相關表演行銷、軟硬體設計及城市觀光規畫,都展現著主辦國的文化創意和科技實力。東京奧運以大量綠能科技領先技術締造「只靠綠能辦奧運」的創舉,被譽為史上最綠奧運!就讓我們在關注賽事之餘,一起看看日本十年磨一劍的超猛綠能進展吧!

100%綠能使用:東奧綠能大賞正式開催!

東京奧運這次力倡循環永續的概念,相關實踐策略可說是百花齊放,像是討論度火熱的選手村紙板床、募集全國舊手機製成的獎牌等,所有比賽用具及臨時設備材料幾乎皆使用回收或循環材料,食物採用友善食材並減少包裝及浪費…史上最綠奧運光是友善環境的創意就令人目不暇給。

但這當中最受重視的突破性嘗試,是宣示成為首次全數使用再生能源的奧運,包括比賽場館、國際廣播中心、主新聞中心及選手村的電力都將 100% 使用綠能。為了滿足如此龐大的綠能需求,在以太陽光電為主力大量增加光電裝置量之外,還透過綠電憑證購買綠色電力,讓日本各地的綠能電廠(如風力發電等)都能在奧運共襄盛舉。

透明太陽能板屋頂 採光遮雨又發電

在所有主要比賽場館的光電設施中,又以開幕式所在的主場館—東京國立競技場的「透明光電屋頂」最特殊!我們一般常見的太陽能板多呈黑色不透光,而主場館使用的高效薄膜太陽能板,像玻璃窗一樣透明透光而能兼顧遮雨、採光和發電,有利於場內草皮的生長養護,未來在大樓及溫室若能廣泛應用將大大減少設置光電的土地需求。

東京國立競技場以透明太陽能板打造可透光的光電屋頂。
圖片來源:取自 Tokyo2020 臉書

要在寸土寸金的東京都心增加光電裝置量,必須跳脫傳統作法、運用智慧與創意。不只蓋屋頂,在這次作為媒體及國際轉播中心的東京國際展示場,示範性鋪設了一條「光電道路」,將太陽能板與改良過的特製玻璃板安裝在路面上,日間製造的電力存入蓄電池可用於夜間照明或於緊急狀態,白天發電、晚上發光,實用美觀又不占空間。

東京國際展示場的光電道路,白天發電、夜晚發光。
圖片來源:取自東京都廳官網

打造氫能未來 選手村成全球首座氫能城

不過,東京奧運最潮的綠能科技非「氫能」莫屬!氫能是最乾淨的新能源,日本 20 年前即啟動研究,這次斥資逾 3 億美元整合技術,將選手村打造為全球首座氫能社區,為世界展示未來氫能社會的具體樣貌,更宣告著日本傲視國際的氫能研發實力。選手村 5632 戶全面配置氫基礎設施,包含氫燃料電池、氫氣管線及管控中心等,以氫能供應照明、冷氣、熱水等日常住宅用電,並結合太陽光電、外接電網、智慧運算等做最有效的電力運用。

東奧選手村是全球首座氫能社區。
圖片來源:取自 HARUMI FLAG 官網

賽期間選手及遊客的接駁皆由數千輛氫燃料電池車、氫能巴士與電動車來支應,市區設置 135 個加氫站供 BRT、公車及家用氫氣車使用。同時,日本近年也積極推動氫能車普及,汽車業龍頭 Toyota 和 Honda 均已推出量產型燃料電池車,在氫能科技方面位居世界領先地位。

選手村附近的東京晴海加氫站及氫能巴士。
圖片來源:取自 response.jp

傳遞著能源轉型精神的氫能聖火

而選手村所需的氫燃料,則皆來自福島縣的世界最大綠能製氫基地「福島氫能研究園區」,結合光電場與氫氣製造系統,利用光電產製氫氣。日本東北有許多福島核災造成的輻射汙染土地,近年改建為光電場並投入氫能研發;這次聖火傳遞的起點特別選在福島,更首創以氫燃料點燃聖火,凸顯福島利用綠能開啟重生機會的成果。

福島氫能研究園區是世界最大的綠能製氫基地。
圖片來源:截自日經中文網

別看聖火火炬小小的,它可是能源載體技術和化工材料科學的結晶。由於燃燒及儲放燃料的空間小,需把氣態氫轉換成易儲運的液體或化合物,並開發特殊合金及加熱器;為了讓火焰更大、燃燒時間更長,開發團隊經過千百次試驗改良火炬內部設計才終於成功;另外,氫氣燃燒的火焰不明顯,需不斷嘗試研發添加劑才能讓氫氣火焰呈現橘紅色調。

東京奧運聖火首次採用氫燃料。
圖片來源:中央社

走過福島核災 奧運留給日本綠能新未來

在光電和氫能之外,太陽熱、地熱及海水熱利用設備在七個場館及選手村被用來產生熱水暖氣,選手村也大量採用廚餘生質能及木質生質能系統,多種綠能互相搭配讓能源使用更有效率。前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說:「這些(綠能建設)不是為了奧運,是為了實踐未來的氫能社會。」藉由奧運全力加速興建的綠能建設,在奧運結束後將成為基礎建設或更普及的商品,讓綠能真正走入大眾的生活;同時,大量綠能需求及資源投入,不但帶動日本綠能產業蓬勃發展,也讓相關科技研發飛速邁進。

走過福島核災,日本重新思考能源戰略、揮別核能依賴;從福島傳遞出的氫能之火,是日本災後復興及能源轉型的象徵,也意味著綠能將引領能源新世代。在奧運這個最佳舞台上,日本讓世界看見其推動綠能科技的前瞻視野,以及實現綠能社會的決心和實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