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議員:美日台是第一島鏈基石 並肩因應印太挑戰

台灣、美國、日本重量級國會議員參加的首屆「台美日戰略對話」29日採線上會議方式舉行,共享民主等價值觀的台美日將更團結對抗中國。會議現場掛出三國國旗。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參議員海格提今天表示,美國、日本及台灣是第一島鏈不可或缺的基石,並肩因應印太地區的挑戰。參議員馬基則說,美國及日本領導人4月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台海和平,強而有力地回應中國對台灣民主的威脅。

第1屆第1次「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今天舉行,立法院長游錫堃以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會長名義出席。日方代表則為眾議員、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美方則為前美國駐日本大使、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海格提( Bill Hagerty )及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馬基( Edward Markey )等。

海格提致詞時表示,早在其他國家意識到中國威脅前,許多日本及台灣人就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惡意企圖及日趨嚴重的威脅。北京不僅想在既有的區域秩序下取得優勢,更想從根本上改變國際秩序,使其以中國為中心,達到中國威權目標及霸權野心。

經濟方面,海格提說,美國、日本和台灣在開發新科技及設立全球經濟標準上扮演要角,三方攜手促進全球經濟繁榮,同時反制中共的掠奪性行為。

海格提也敦促美國、日本和台灣政府努力強化經濟連結之際,也必須了解,過去 70 年來,三方為何而戰,「美國、日本和台灣一直處於印太地區捍衛民主及自由的前線」,維繫現有的生活方式、言論自由及宗教自由至關重要。

馬基則說,在因應 21 世紀的全球挑戰方面,美國、日本及台灣處於獨特位置,引領全球對抗疫情、氣候變遷及對民主的威脅,而中國政府試圖以脅迫的方式破壞台灣民主,讓印太地區出現潛在衝突爆發點,美國總統拜登及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發布聯合聲明,支持台海和平與穩定,就是對相關局勢的有力回應。

馬基表示,疫情已對國際和平及穩定造成威脅,美國及日本承諾透過「四方安全對話」( Quad )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及台灣願代工美國疫苗等,進一步證明三方決心攜手抗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