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指考物理試題生活化 食品輻射悠遊卡感應入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大學指考首日,首科考物理,試題涵蓋生活情境、時事等題材,如地震預警原理、熱氣球升空原理、食品輻射檢驗容許量、悠遊卡感應原理等入題。

根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提供的資料,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認為,物理科試題偏重基本觀念養成,出題小組盡可能將單選題難度由易至難排序,讓考生能有更多作答意願與時間,整份試題約半數是傳統題型,難易度中等。

試題取材涵蓋生活情境、時事等題材,審題的高中教師舉例,例如考棒球的質量、球速和投手的施力,以及地震預警的原理、熱氣球升空原理、食品輻射檢驗容許量問題、悠遊卡感應原理等,雖然食品輻射檢驗容許量和悠遊卡情境題數字計算較繁瑣,但也可讓學生理解真實世界運作的複雜。

另外,也考到不少實驗設計題型,如電流天平、水波槽實驗、伏特計和安培計、狹縫干涉和繞射、金屬的比熱等。

審題的高中教師提到,實驗題除了測驗學生的基本理論,也考驗實驗操作和設計等能力,如伏特計和安培計與金屬的比熱的題型,除了將高中實驗情境加以延伸,更考驗基礎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藉此鼓勵學生積極動手做實驗並注意每個實驗環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