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柯文哲「舉債買疫苗」到底在盤算什麼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文哲公開表示,台北市正考慮要逕行舉債數十億,來採購疫苗,給台北市民打第三劑。​

我必須說,這是純粹政治博弈性質的決定,而且用心非常險惡。

目前世界上沒有確實的科學證據顯示,第三劑疫苗是有迫切必要性的;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公衛單位,發佈訓令要國民施打第三劑疫苗。第三劑打下去,也許對免疫會有點效果,但也頂多算是錦上添花而已。更何況在全球疫苗供應短缺的當下,有人多打到錦上添花的第三劑,就意味著有另一個人被剝奪了打疫苗的權利。

柯文哲此舉,說穿了就是攪局,不管你中央政府怎麼做,我台北市就是要唱反調,不然就是硬要大你一碼。就好像《古惑仔》裡面,銅鑼灣浩南和東星烏鴉競標長紅,前者不管怎麼出價,後者硬是要侮辱性地加碼個一百塊。烏鴉這麼做,為的當然是要砸洪興的場子。

在國家資源有限而全球疫情還看不到盡頭之下,中央政府不可能隨隨便便就在疫苗政策上加碼。而且要盡量做到全國各縣市一碗水端平,不能有厚此薄彼之嫌。

事實上,中央政府對台北市已經非常不薄了,即使台北市特權疫苗滿天飛,施打計畫又搞得亂七八糟,中央還是一直以台北市疫情緊急為念,不斷額外加發。

全國防疫工作,不是洪興東星在拼場子。危急之際,中央和地方不應該是對立的關係。當下正需要全國和衷共濟的時候,台北市卻天天照三餐給中央政府出難題。

柯文哲「舉債買疫苗」這一步棋,就像我們前幾天講的,是一個扭曲的、穩贏不輸的「膽小鬼賽局」。柯文哲的政治算盤主要有以下幾點:

  1. 我柯文哲梭哈第三劑,中央政府不跟進,我就扣中央政府一個不以蒼生為念的大帽子。
  2. 如果中央政府部份讓步或跟進,那柯文哲就坐收「先知」的美名。
  3. 進一步還可以聯合國民黨縣市造反,把全國防疫指揮體系給撕裂,把指揮中心辛苦維持的威信給打入十八層地獄。
  4. 利用「第三劑疫苗」這種規格外的待遇,來營造台北市民的尊爵不凡感,並煽動台北以外人民的相對被剝奪感。
  5. 因為中央無權過問台北市自購疫苗的用途,柯文哲大可以用這批舉債疫苗來綁樁、特權私相授受、收買人心,就像好心肝、振興和環南那樣搞。
  6. 如果中國復星開始量產 BNT 疫苗,柯文哲更可以順水推舟,為中國疫苗代言,以疫謀統,坐穩中共代理人一哥的地位。

而柯文哲要付出什麼代價嗎?沒有。

柯文哲沒有下一個任期了,現在舉債,以後也是別人來補洞。說穿了,這件事的本質,就是柯文哲在慷納稅人之慨當作自己政治豪賭的本錢。

柯文哲這種用心險惡的政治博弈,有沒有什麼破解的方法?老實說我一下子還想不出來。如果台灣民眾的普遍還是「給我疫苗其餘免談」、「XXX 疫苗是高級疫苗,XX 疫苗是別人不打的」、「多打一劑多一份心安」這種非科學、莫須有與貪小便宜的心態的話,柯文哲這步棋是一定會奏效的。

而我們能做的,也只是警告大家,不要輕易被柯文哲騙得團團轉而已⋯⋯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