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簡單並不簡單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看到有一些所謂的工程師出來黑唐鳳,說什麼系統太簡單,靠政黨吹捧,這樣的評論並不公平。

我在成大計網中心和國家高速網路中心總共擔任八年的主管,對資訊系統有一定的經驗。

很多系統的資料庫、不同軟硬體作業系統、加上網路錯綜的關係,實際上相當複雜。介面清楚方便,使用者進入的門檻低,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尤其在大規模施行的時候,正常運作,沒有什麼重大的問題,才是好的資訊應用系統。

唐鳳好幾個系統,用了那麼久,覺得相當的方便,也沒有遇到什麼問題,真的非常不容易!

簡單才是最重要的特點,看起來簡單,其實一點也不簡單,能夠用 100 行寫完的程式,千萬不要寫成 101 行,執行的程序和步驟也是同樣的道理!

IT 人的辛酸

當年我的前輩賴溪松教授負責大考網路選填志願的設計與執行,不曉得開了多少使用者需求的會議,面對高中校長、老師、家長、同學,南北奔波,費盡心力才讓這個系統順利完成方便使用。

另外一位前輩謝錫堃教授在推動成大的公文系統時也是做了同樣的苦差事,大學不同科系有許多不同的結構,一般的只有校、院、系三層的行政架構,醫學院卻有校、院、系、科的四層架構,在同樣一個公文系統裡面,同時有三層和四層的架構,有許多不為外人得知的困難細節。

我剛到成大計網中心的時候,我的前任把學生和教職員的電子郵件通通都整合到一個系統裡面,學生重視的是有很大容量的信箱,教職員擔心的是電子郵件信箱的可靠度,兩者的要求不同,再加上垃圾郵件的問題還沒有什麼好的解決方式,電子郵件的系統問題層出不窮,那時候不曉得受到多少的責難,有一陣子我到 9 樓的辦公室都不敢坐電梯,怕會遇到同事跟我抱怨。

還有一位我們尊敬的同事,首經擔任過次長的高官,那時候他把電子郵件系統當成雲端儲存設備,他辦公室、實驗室和家裡的電腦有各種不同的作業系統,常常造成重複收信的問題。我記得有一個連續假期沒有出去玩或休閒,都在解決他的問題,那時候被他指責:這樣算是頂尖大學的計算機中心嗎?

覺得一個系統要有多華麗才是好的系統,應該沒有遭遇過這些辛酸。

有些人從來沒有接觸過什麼龐大的系統,設計的東西使用者也不多,當然不知道簡單就是美,也不知道網際網路設計的原則第一個就是 KISS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所以才會大言不慚地攻擊簡單這件事情,能夠大規模運作的系統,使用者方便上線,才是王道!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