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德榮:20日颱風外圍環流影響 北台灣轉有雨

輕度颱風烟花。19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3.9 度,東經 131.8 度,以每小時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93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8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100 公里。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說,颱風烟花預測路徑不確定性大,歐洲模式模擬向北大幅調整,是否侵台待觀察;明天至 21 日烟花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有明顯降雨, 22 、 23 日烟花最接近台灣。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輕颱烟花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3 .9度,東經 131 .8度,以每小時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 993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20 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8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100 公里。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根據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烟花逐漸增強,未來將增強至中度以上;大致朝台灣北部海面前進,預測路徑的不確定性很大。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系集模式 51 次的模擬路徑顯示,各系集成員的分散程度廣,代表烟花預測路徑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且整體路徑已向北大幅調整,是否侵台仍待觀察。

吳德榮進一步說明,各國模式已多次大幅調整其模擬烟花路徑,主要原因是在季風低壓內發展的颱風受環流導引,而季風低壓又受到太平洋高壓、北方氣團變化而改變。

此外,吳德榮提到,烟花與南海發展中的熱帶低壓漸行漸近,「雙颱(藤原)效應」逐漸產生,變數多,任何先進模式皆無法完全正確模擬。

至於今天天氣,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受季風低壓影響,水氣多、大氣很不穩定,北、東晴熱,午後桃園以南易有強對流發展,常伴隨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冰雹、龍捲風等;其他時間、其他地區也偶有局部短暫降雨。

吳德榮說,明天至 21 日烟花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轉有明顯降雨,中南部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預估 22 、 23 日烟花最接近,風、雨的程度則須視其台灣相對距離而定,有不確定性。

吳德榮指出, 24 日起至 28 日季風低壓環流再度盤據東亞附近,其中可能有熱帶低壓或颱風,及西南季風通過台灣附近,有帶來大量降雨、伴隨劇烈天氣的潛勢,是容易致災的天氣型態,須持續觀察更新的模擬資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