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戒之在得才是經營企業風範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才剛在 7 月 1 日成立的商業法院,日前對東元公司要求菱光科技,在 7 月 9 日股東常會暫停假處份,遭到駁回。在此同時先前東元會長黃茂雄之子黃育仁,在國內報紙頭版發表的聲明,也讓中嘉透過轉投資的創投達勝伍,原本要介入菱光經營權之戰,因創投大金主壽險公司退出,讓此場子公司包圍母公司戲碼落幕。

東元董事長邱純枝9日前往台北地方檢察署按鈴申告,針對菱光董事長黃育仁提出毀謗告訴。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一家國內知名的電機大廠,父子會因經營理念不同而上演出人脈等於錢脈的大戰,甚至弄成有如拉幫結派的互相支援,若從企業對社會負責角度而論,那等於自貶為亂源。若是從東方傳統社會的論資排輩影子上,更可看出企業經營上的大老,若不能體察時代變化快速,仍用經驗勝過一切,人脈遍及商界,去緊抓在手不放,那就是犯下戒之在得的錯誤。

圖右 2 為東元董事長邱純枝,圖中為東元會長黃茂雄。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以這場仍在上演的東元經營權之爭,很明顯在董事會上,對公司營運方向討論和就事論事數據分析上,父子是無法理性溝通,董事會成員也只依人脈去選邊靠攏,最後變成動用子公司去介入母公司經營權角力。此種大老一言堂表面上看是決策明快,但若過於陷入個人偏執,那就是在競爭跑道上浪廢時間,又讓企業停滯不能跨步成長。

事實上電影《電流大戰》到今日美國知名企業奇異,又或者西屋的一路演變,都可發現企業也是要不斷刺激才能突破。假若在黃茂雄長期主導東元電機下,東元不能股東權益,法人持股上能到肯定,反而卻是透過政商人脈去轉投資特許產業如高鐵和網購,去對外誇稱有獲利,那說穿終究還是靠人脈面子去經營企業,而這也是許多台灣企業一但無法突破下的招術。

此外,人終究在體力和吸收新知上會受限於歲月,但又往往不甘失去一個舞台,走向用政客手段去把持到手權力和資源不放,最後戒之在得成了智慧喪失。這點若不能想通,那企業就成了家業,董事會也成個人朝廷,最後就是自誤又誤了全體,那當位拿得起放得下的企業家,才是種個人風範。

本篇文章作者為張勳慶,現為文字工作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