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熊妹妹Mulas完全回歸山林 首例追蹤頸圈野放成功

圖片來源:中央社

2年前闖入台東縣廣原部落的黑熊妹妹 Mulas 野放超過1年,林務局以衛星遙控解除配戴的追蹤頸圈, Mulas 完全回歸山林,「像嫁出去的女兒」,是戴追蹤頸圈後成功收回野放首例。

Mulas 從人為照養、野訓及野放到亞成熊,透過配戴追蹤頸圈1年後成功收回,完整過程是國內首例。

2019 年7月間,當時僅幾個月大的 Mulas 和黑熊媽媽走失,闖入廣原部落,遭野狗追咬,幸部落農民及時搶救,依布農族儀式命名為 Mulas ,交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處理。

台東林管處協同相關單位,經近 10 個月照養與訓練,去年5月配戴衛星追蹤頸圈野放,頸圈目標設定1年後脫落。

台東林管處長吳昌祐今天說,6月間評估 Mulas 已長大,環境適應相當好,決定趕在頸圈電池耗盡前,透過衛星發送卸除頸圈指令,解除 Mulas 追蹤頸圈,「 Mulas 已經完全回歸山林了,就像嫁出去的女兒」。

2年前闖入台東縣廣原部落的黑熊妹妹Mulas野放超過1年,林務局以衛星遙控解除配戴的追蹤頸圈,並根據脫落後的定位座標尋獲頸圈。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林管處育樂課長林孟怡表示,台東林管處日前根據脫落後的定位座標尋獲頸圈,這是台灣首件經人為照養、野訓及野放的亞成熊,透過衛星追蹤野外生活行為達1年餘,後續分析頸圈紀錄資料,期望有助於提供台灣黑熊野外生活及行為研究重要參考資訊。

林孟怡說,台東林管處團隊掌握頸圈座標位置後,立即指派特遣隊前往山區,在一處溪溝旁小梗木薑子樹下,尋獲還殘留少許 Mulas 毛髮的頸圈,樹幹上也發現可能是 Mulas 留下的爪痕,但未在現場目擊 Mulas 身影;從周邊發現多處抓痕研判,應是 Mulas 頻繁出沒地區。

頸圈尋獲位置雖與 Mulas 去年野放地點直線距離僅約3公里,但團隊成員卻花近一整天,翻過數個山頭、越過多條野溪才接近。透過現場觀察,這個區域人煙稀少、相對隱蔽,且從周邊豐富及多樣食物資源推測, Mulas 應已建立適合長期安居棲地,令全體照養野放團隊欣慰及雀躍。

台東林管處表示,研究團隊後續將透過頸圈下載數位資料,更完整核對先前透過衛星回傳 Mulas 移動軌跡,也將得知更精確完整的 Mulas 日夜活動模式及各項基礎生理資訊,如果能進一步了解台灣黑熊野外活動及行為模式,將有助於提供試驗研究及照養、野放等現場實務操作參據,是台灣黑熊保育工作推動上重要里程碑及珍貴參考資料。

台東林管處表示, Mulas 野放時配戴追蹤頸圈,主要是希望了解及掌握野放後狀況,而尋獲、取回頸圈,等於宣告照養團隊接手 Mulas 照養、野放及監測工作結束,期盼 Mulas 未來能健康、安全在山林悠遊自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