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港朝天宮趁疫情體檢 匠師敲打修復百年香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港朝天宮趁著全國3級警戒進行廟宇大體檢,人聲鼎沸的廟埕突然安靜下來,只聽聞古蹟修復匠師張旭輝敲打木頭的聲音。揣摩當年的工序修舊如舊,盼解封前完工。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趁著全國疫情3級警戒期間進行廟宇大體檢,廟方發現媽祖殿香案雕工細緻處傷痕累累,甚至桌腳已經腐朽,於是聘請木雕鑿花技術保存者、亦是文化部古蹟修復匠師張旭輝修復各殿的香案。圖片來源:中央社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文化組長紀仁智今天指出,北港朝天宮每年吸引超過 600 萬人次參拜,加上媽祖神尊與信徒零距離,難淨空人潮檢修香案,趁著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全國3級警戒,禁止民眾入廟,廟方進行各殿香案及文物檢修。

廟方發現媽祖殿香案雕工細緻處傷痕累累,甚至桌腳已經腐朽,而觀音殿香案因台灣潮濕氣候出現蟲蛀,決定先從這2處開始,使用樟木和檜木進行修補。紀仁智說,朝天宮各殿的香案年代久遠,媽祖殿的香案是清光緒 34 年(西元 1908 年)由知名木雕大師陳應彬製作,距今已有 113 年,另觀音殿、三觀殿的香案年代更久,約有1、 200 年。

北港朝天宮聘請木雕鑿花技術保存者、亦是文化部古蹟修復匠師張旭輝修復各殿的香案,張旭輝表示,修復香案需先用透明圖紙畫下原有圖貌,脫落消失部分只能依圖樣揣摩早年的工序,再慢慢細雕補上,有的神案是用古老的鑲嵌工法,增加修復困難度。

為了呈現香案原本風貌,張旭輝戴著頭燈、手拿手電筒,來回照著香案每個細節,找出毀損處,例如斑剝的龍鱗或斷裂的龍鬚、磨損的八仙神貌和龍鳳雕花,處處考驗匠師工藝。

張旭輝拿出木槌敲打,有時1件 10 多公分的物件需要半天的時間才可完成,他說,比新製的雕工還難。

張旭輝以往修復香案在個人工作室或者是宮廟的某角落進行居多,首次在媽祖香案前敲敲打打,感覺特別不一樣,更能近距離觀察老匠師的鬼斧神工。北港朝天宮難得封廟,也讓古蹟維護得以更加細微,再現其風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