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誤闖定置網海龜獲救 逾一個月持續排泄塑膠垃圾

綠蠵龜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日前救起一隻誤闖定置網的小海龜,後來安置在大阪市港區的海遊館。館方人員觀察發現,小海龜超過一個月持續排泄塑膠垃圾,再次凸顯塑膠垃圾威脅海洋生物的嚴重問題。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專家示警,海洋塑膠垃圾正持續威脅海洋生物健康。海遊館考慮未來公開展示這隻小海龜所排泄出的塑膠垃圾。

這隻小海龜 2020 年 11 月誤闖高知縣土佐清水市外海所設置定置網,被救起後於同年 11 月 30 日送往大阪海遊館安置。小海龜龜殼長度約 44 公分,應該還是幼年期,被發現時並無明顯外傷,游泳的樣子也看不出明顯異常,但到海遊館後約兩週一直無法進食。

館方起初認為小海龜見人就躲,可能是不習慣館內環境,但 2020 年 12 月 19 日卻發現異常狀況。館方人員在小海龜所在水槽底部發現塑膠袋、食品包裝容器等塑膠垃圾,可能是堵塞消化道的物體被排泄出來。

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今年年初,小海龜也因此約一個月沒有進食。

小海龜後來雖然逐漸開始進食,但為此仍感憂心的海遊館魚類負責飼育員喜屋武樹,跟獸醫商量如何因應。經過X光攝影得知,小海龜腸道中出現陰影,獸醫採取為小海龜打針增加腸道蠕動等措施,再觀察情況是否改善,在今年5月確認腸道內已無異物。

海龜以海藻及水母作為食物,容易將漂浮在海中的塑膠袋等垃圾當成海藻或水母吃下肚。由於塑膠垃圾無法消化,一直堆積在消化器官中可能帶來健康危害。

熟悉海龜生態的日本四國水族館館長松澤慶將說,綠蠵龜以海藻為主食,大多棲息在沿岸海域,特別容易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

雖然很多海龜是因為被漁網卡住致死,但松澤說,塑膠垃圾對海龜生存帶來的威脅愈來愈嚴重。不僅這隻目前被安置在海遊館的小海龜,還有其他案例顯示海龜會排泄出塑膠垃圾。

他說,海遊館是受到民眾歡迎的水族館,如果能利用這次機會廣為向大眾宣傳小海龜康復的樣子,也許可以讓更多人有減少使用塑膠垃圾動機。

海遊館內的這隻小海龜目前已順利恢復健康,海遊館方面表示,未來將公開展示這次小海龜所排泄出的塑膠垃圾,希望能成為大家思考環境問題的契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