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工鬥團體呼籲:家長負擔重 防疫照顧假要給薪

圖片當事人與本篇新聞內容無關。圖片來源:中央社

工鬥團體今天在行政院門口陳情表示,疫情期間家長負擔沉重,政府防疫照顧假應要給薪,且疫情期間的教育與照顧問題,應跨部會共同研議,讓勞方、資方、政府一起承擔孩童照顧成本。

工鬥團體今天上午在行政院門口舉行「三級警戒又延長!家長炸鍋誰負擔?」記者會,除邀請吳姓與林姓家長親身說明目前面對的困境,也演出行動劇呈現家長負擔沉重。

吳姓家長指出,自己為照顧小孩已請了近一個月防疫照顧假,原本雙薪家庭變成少一份薪水,政府給予的新台幣1萬元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實際上根本不夠用,且孩子在家的學習成效也都與在校有落差。

林姓家長則說,三級警戒期間遇到的難題,除了孩子都待在家導致伙食費暴增,另外她原先也是雙薪家庭,但為照顧孩子並降低收入減少的衝擊,因此由薪水較低的她請假因應,可卻面臨家務分工等爭吵,同時也要擔心太常請假衍生的考績壓力與同事關係緊張等問題,幾乎是被逼得喘不過氣。

工鬥團體也秀出防疫期間所做的網路調查,結果顯示勞工申請無給薪的防疫照顧假平均天數達 22 .6天、勞工請假平均收入減少達4.7萬元、高達 83 .7%勞工認為,1萬元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根本不足,且有近9成勞工認為應由勞資政三方共同負擔孩童照顧成本。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表示,如果政府真的將少子化當成國安危機,疫情期間就不該讓照顧重擔由個別勞工自行承擔,除防疫照顧假要給薪,政院也應組成跨部會團隊,由教育部、衛福部、勞動部共同研議疫情期間的教育與照顧問題,讓勞方、資方、政府共同承擔孩童照顧成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