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古巴將示威歸咎美制裁 華府稱一黨專政惹民怨

圖片來源:pixabay

古巴爆發前所未見的反共產政府抗議活動,哈瓦那當局今天將此事歸咎於美國的「經濟窒息政策」,華府則稱古巴一黨專政「數十年的壓迫」招致民怨。

路透社報導,古巴首都哈瓦那( Havana )街頭今天一片寂靜,但有大批警力在場。行動網路斷訊在古巴可說是家常便飯,然而這是許多古巴人上網的唯一途徑。

共產政權治理數十年的島國古巴昨天從哈瓦那到聖地牙哥( Santiago de Cuba )等多處爆發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行動,數以千計古巴民眾上街高喊「自由」,並要求總統狄亞士-卡奈( Miguel Diaz-Canel )下台。

根據流亡維權組織 Cubalex 說法,昨天迄今全國至少有 100 名抗議民眾、民運人士和獨立新聞工作者遭到拘留。

哈瓦那 21 歲居民邁克爾( Maykel )說:「這裡愈來愈不能住人了。我不知道這種情況是否還會再發生,因為目前哈瓦那已經軍事化管理,不過古巴人民已經愈來愈沒在怕。」他擔心遭到報復,拒絕透露姓氏。

法新社報導,古巴正面臨 30 年來最嚴峻的經濟危機,加上國內電力、糧食和藥品長期短缺,以及近日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加劇,多處城市民眾自發性發起反政府集會。

以往在古巴獲批准的集會通常是執政的共產黨舉辦的活動,但根據數據新聞網站 Inventario 資料,昨天全國各地總共出現 40 場示威活動。

狄亞士-卡奈將民怨歸咎於美國推行「經濟窒息政策,以引發國內社會動盪」。古巴自 1962 年起持續受到美國制裁。

狄亞士-卡奈在全國電視廣播演說中表示,「他們要的是什麼?就是要挑起社會動盪」,以期達到「政權更替」。

美國總統拜登則在聲明中說,美國支持古巴人民要求擺脫古巴專制政權數十年來的壓迫,以及對他們造成的經濟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