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金鋒事蹟流傳加州小鎮22年 見證者歷歷在目

曾到過台灣教球的小聯盟教練賈納(Darrin Garner)(左)回憶1999年見證陳金鋒的菜鳥球季,當時他寫報告建議球隊挖角陳金鋒。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巨砲」陳金鋒在台灣棒球界擁有崇高地位,但少有人知道,他 1999 年第一次踏上美國土地,單季締造 30-30 紀錄,曾吹起一陣旋風,成為加州內陸小鎮的傳奇人物,背號高掛球場 22 年。

台灣棒球名將陳金鋒1999年在效力加州聖伯納迪諾的小聯盟球隊,打出30-30驚人成績,背號在這座球場退休。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棒球場上,同時擁有力量與速度的選手難得, 22 年前,陳金鋒以 21 歲的年齡,成為史上第一個挑戰美國職棒的台灣球員,菜鳥球季在加州聖伯納迪諾小聯盟高階 1A 球隊,締造 30 支全壘打、 30 次盜壘紀錄。

22 年後的今天,身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大聯盟球員,陳金鋒已經退休5年,但是他所締造的這一段傳說還在當地流傳。

台灣球員林家正(左)、陳聖平近日隨隊到加州的聖伯納迪諾比賽,見到球場內有陳金鋒22年前的退休背號,感到非常敬佩。圖片來源:中央社

 

現役台灣球員林家正、陳聖平效力響尾蛇 1A 的維塞利亞生牛皮隊( Visalia Rawhide ),兩人與當年的陳金鋒一樣,正是職業生涯第一年,本週作客前輩 22 年前締造歷史的主場,同為台灣人體會更深。

陳金鋒展開旅美生涯時,陳聖平還沒出生、林家正2歲,如今兩人踏進了同一座球場,追求同樣的大聯盟夢想。

球棒、頭盔上貼著國旗的陳聖平說:「學長真的太猛了。」林家正說:「 30 支全壘打、 30 次盜壘不論是在哪一個層級聯盟,哪一個國家的比賽,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歷史記錄。」

陳金鋒當年效力聖伯納迪諾奔騰隊( San Bernardino Stampede ),在 131 場比賽當中,創造 31 支全壘打、 31 次盜壘、 123 分打點的紀錄,他的球衣背號 43 號與小葛瑞菲( Ken Griffey Jr .)、傑基羅賓遜( Jackie Robinson )一起掛在本壘後方的看台上。

這座球場名為聖曼紐球場( San Manuel Stadium ),位在洛杉磯東邊2小時車程的市鎮,這支小聯盟球隊曾經隸屬道奇、水手,如今是天使隊的 1A 球隊,名為內陸帝國 66 人隊( Inland Empire 66ers )。

美國小聯盟內陸帝國66人隊(Inland Empire 66ers)播報員溫特(Steve Wendt)說,陳金鋒是球場的傳奇,他所保持的紀錄仍每天印在資料上。圖片來源:中央社

 

66 人隊播報員溫特( Steve Wendt )拿出球隊每天提供給媒體的賽前資料,告訴中央社記者:「陳金鋒的名字一直在上面。」

儘管多年來球隊歷經改名、隸屬不同大聯盟體系,但這支小聯盟球隊的隊史紀錄仍然延續下去,陳金鋒單季 31 支全壘打、 123 分打點,到現在都是無人能破的單季紀錄。

溫特說:「陳金鋒是這座球場的一段傳奇,我經常在球場聽到有人問,那個 43 號是誰,然後就會有老球迷回答,那是陳金鋒,他在 1999 年超級厲害,敲了好多全壘打,這樣的話題一直在這座球場繼續下去。」

擔任球賽紀錄員 25 年的比爾.毛瑞-霍姆斯( Bill Maury-Holmes )就是當年的見證者,他受訪的時候帶著一顆簽名球出現。

身為球場工作者,比爾說他多年來幾乎不跟球員要簽名球,不想打擾球員工作,但是陳金鋒不一樣,他不但是第一個挑戰美職的台灣人,第一年就締造 30-30 ,拿下加州聯盟最有價值球員。比爾做了一個罕見決定,拿到陳金鋒的簽名球。

比爾說:「第一年到國外打球,年紀只有 21 歲,當年的他就像是一個小嬰兒,卻能繳出如此嚇人的頂尖成績,這絕對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回想 1999 年球季,比爾印象深刻的不是特定的哪一場比賽,他形容就像今日看到楚勞特( Mike Trout )一樣,他對陳金鋒的印象是,每天維持高檔的穩定性,只要他上場一定有驚人表現,一場接一場,持續不斷一整個球季。

生牛皮隊的內野教練賈納( Darrin Garner )曾到台灣教球, 1999 年是水手隊 1A 總教練,率隊比賽時,見證當年陳金鋒的身手。他回憶當年寫過報告,向球隊建議,有機會一定要挖角陳金鋒。

賈納說,當年的陳金鋒擁有速度、力量等全方位的天賦,同時在球場上具備高度的敬業精神,勤奮努力,是他多年來見過最優秀的球員之一。

生牛皮隊總教練柯林納( Javier Colina )跟台灣頗有淵源, 20 年前菜鳥時期曾經與台灣投手曹錦輝是室友。

柯林納向中央社記者表示, 30-30 這樣的成績,對陳金鋒而言是一個偉大的成就,這已經超乎了什麼聯盟或什麼層級,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難以達成的紀錄。

來自委內瑞拉的柯林納同樣體會過到異國打球的辛苦,他回憶當年與曹錦輝當室友,兩個人經常一起練習英文,學習融入美國。他說,陳金鋒第一年到美國就繳出頂尖成績,非常不容易,讓他聯想到日本名將鈴木一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