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瑞典青年議員出書「香港RIP」籲重視中國威脅

26歲的瑞典自由黨籍市議員莫漢森(圖)受雨傘運動啟發,書寫「香港RIP」。圖片來源:中央社

瑞典青年政治人物莫漢森( Simona Mohamsson )在7月1日,中共建黨百年當天,出版新書「香港 RIP 」,以香港的案例呼籲社會大眾認清中共政權對民主的威脅。

26 歲的莫漢森曾擔任自由黨( Liberal Party )青年團副主席,現為哥特堡市( Goteborg )議員,同時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 IPAC )秘書處的一員,擔任北歐各國代表的中國議題顧問。

莫漢森告訴中央社,她會對香港議題產生興趣,是因為看到雨傘運動的照片,讓她既生氣,又敬佩香港人的意志。在那之後,莫漢森透過政黨青年團的活動,跟香港「青年新政」連絡上,開始對香港議題的參與。

2019 年,莫漢森跟著 10 多個國家的國會議員到香港觀察當年的選舉,決定要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香港 RIP 」透過實地探訪與人物訪談,記錄香港從雨傘運動到反送中的民主抗爭歷程。

莫漢森表示,書的出版主要想讓瑞典大眾更了解香港與中國議題。她說,香港就像一扇窗,看進去就可以知道中國想要什麼,也看得到中國為了掌握權力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她認為,中國不但影響香港、西藏、台灣,對瑞典的安全也很可能造成威脅。

書中也有一個章節專門討論台灣在香港議題中扮演的角色。莫漢森說,台灣與香港的處境比很多人想像的更相似,許多曾在台灣居住過的民主運動者,希望能夠讓瑞典政府了解台灣的重要性,進而承認台灣。

她認為,瑞典國稅局( Swedish Tax Agency )與北歐航空公司( SAS )的系統中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不但混淆視聽更是錯誤的做法,這是中國試圖將台灣孤立於國際社會的一步棋。

莫漢森提到,瑞典跟中國建交 70 年來,瑞典政府一直用天真、懦弱的態度處理中國侵犯人權的問題。中國跟其他國家不一樣,在 2021 年的今天,應被視為民主、開放社會最大的威脅。

「香港 RIP 」這個書名,讓人感覺香港已經完全無望,莫漢森表示,對於很多生長在香港或曾經到香港拜訪過的人來說,過去的香港的確已經消失了,但還是有很多人不停地在為了希望抗戰。

她希望這本書的出版,可以引起更多人的共鳴,站出來,要求政治人物對中國有所作為。她也想透過這本書提醒大眾,歷史已經證明,為了經濟利益對極權政府視而不見,不會有好下場。

她把香港民主運動者的經驗、證詞甚至夢想用這本書記錄下來,讓香港人知道,有人看到了他們的抗爭,也還在關心、支持他們。

「香港 RIP 」以瑞典文書寫而成,目前還未有其他語言的版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