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反壟斷開槍 禁騰訊合併遊戲直播公司提案

圖為2019年5月在香港亞太雲端科技博覽會,騰訊雲展台展示雲端技術在網路遊戲領域的應用。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今天公告,禁止網路巨頭騰訊所提出的虎牙與鬥魚兩家網路遊戲直播公司合併案,稱這項集中將對市場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這是中國平台經濟領域禁止經營者集中第一案。

騰訊近年在網路遊戲的開發和經營上表現積極。虎牙公司由騰訊單獨控制,鬥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由騰訊與鬥魚創始人陳少杰團隊共同控制,兩者主要都是從事遊戲直播等互動娛樂影音業務。

根據財經媒體「 36 氪」報導,去年騰訊提案兩家公司合併時,鬥魚的高階主管曾經表示,騰訊已經把遊戲直播作為比較重要的戰略位置,未來如果能落實遊戲數據庫及遊戲內的常設入口等方案,會極大促進行動端的流量成長,進一步提高市占率。

去年 11 月 16 日,市場監管總局收到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提交的相關經營者集中反壟斷申報,今年1月4日開始立案審查。

根據官網公告,市場監管總局指出,騰訊在上游網路遊戲運營服務市占超過 40 %,排名第一;虎牙和鬥魚在下游遊戲直播市占分別超過 40 %和 30 %,排名第一、第二,合計超過 70 %。

公告指出,騰訊目前已具有對虎牙的單獨控制權和對鬥魚的共同控制權。如果虎牙與鬥魚合併,將使騰訊單獨控制合併後實體,進一步強化騰訊在遊戲直播市場的支配地位,同時使騰訊有能力和動機在上下游市場實施閉環管理和雙向縱向封鎖,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不利於市場公平競爭、可能減損消費者利益,也不利於網路遊戲和遊戲直播市場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市場監管總局表示,經評估,騰訊提出的附加限制性條件承諾方案不能有效解決前述競爭關注。根據「反壟斷法」第 28 條和「經營者集中審查暫行規定」第 35 條規定,禁止此項經營者集中。

北京商報指出,此案是中國平台經濟領域禁止經營者集中第一案,自 2009 年禁止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果汁, 2014 年禁止馬士基、地中海航運和達飛設立網路中心後的第三起禁止經營者集中案件,也是繼 2021 年4月 12 日對阿里巴巴集團要求入駐電商平台業者「二選一」做出行政處罰後,在平台經濟領域又一重大典型的反壟斷案件。

另據財聯社報導,騰訊對於這項反壟斷審查決定表示,「公司將認真遵守審查決定,積極配合監管要求,依法合規經營,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