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中天新聞、香港蘋果 都是照妖鏡

柯文哲力挺中天,親錄13秒打氣片讚聲。圖片來源:截取自苗博雅臉書粉絲專頁

香港蘋果日報因為支持民主自由,拒絕當中國政府的鷹犬,因此變成港府眼中釘;不僅創辦人黎智英、蘋果日報高層等等要角均被捕,最終甚至被凍結資金,只能慘澹宣告停刊。不少親中人士或是韓粉卻借題發揮,表示中天也被打壓。然而,稍微對照一下蘋果與中天的處境,有正常邏輯的就能理解,在民主和獨裁國家,這根本是不一樣的。試問,中天有被凍結資金、媒體高層有被捕嗎?

香港蘋果日報5名高層被警方拘捕後,該報2021 年 6 月 18 日如常出版,並在頭版刊登了被捕高層張劍虹呼籲「大家要頂住」的一句話。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天的狀況是換照審核不通過,而不是所謂的「關台」;即便是藍營執政時期,中天新聞台也多次違規遭到罰款。NCC 裁定的違規原因包含節目廣告化、違反分級、妨礙公序良俗等。在 2014 年時,馬英九時代的 NCC 就對中天做出「有條件」的換照;NCC 在記者會中表示,中天新聞台需落實四項條件:

  1. 定期辦理員工教育訓練
  2. 倫理委員會外部委員涵納性別平權、婦女權益、兒少保護、新聞自由、消費者保護等公民團體與專家學者
  3. 盡速補實一名專職專責編審人員
  4. 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

多年來中天有無達到那些要求,有沒有改善媒體品質,成果是顯而易見的。因此 2020 年蔡政府做出不予以換照的處分,其實是依法行政,剛好而已;若是再給中天過關,根本是羞辱了其他守法自律的媒體。

中天新聞台2020 年 12 月 12 日起從有線電視與MOD頻道正式下架,11日晚間在中天大樓外的的直播活動,媒體人陳文茜(前左2)也現身相挺,並與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前中)一同在現場倒數。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取自 中天電視youtube

 

對照香港蘋果,單純只因為支持民主自由,就落得被中共抄家的下場、高層被捕、公司被凍結資金,只能宣布停刊。中天完全沒有任何人被捕,甚至還可以轉戰 Youtube,香港蘋果有嗎?香港蘋果連上訴尋求公正司法救濟的機會都沒有,可見中共多麼的心狠手辣。蘋果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出獨裁暴政的恐怖。

另外一邊,為什麼親中政治勢力,甚至是柯文哲都拍影片,要來支持中天呢?顯然就是政治利益的糾葛了。台灣執政的民進黨選擇了美國日本為首的民主國家陣營,中國共產黨所支持的政治勢力勢必要整隊表態。

柯文哲不僅高喊兩岸一家親,甚至直接對美國嗆聲:「美國到現在為止沒有賣任何一支疫苗給台灣」,(事實上台灣早已購買美國莫德納疫苗,只是因為各國疫情嚴重、供貨吃緊,才必須分批少量到貨,並不是柯文哲所說的沒有賣),他顯然就是決定走向親中反美的路線了,那麼這次會力挺紅媒中天、背棄 2019 年反紅媒的盟友,也是不意外了。

中天所屬的旺旺中時集團,2018 年就發出了令人嘆為觀止的「無色覺醒十大主張」,主張「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表態要「兩岸統一」,這根本就是敵人中國的統戰宣傳吧。也因為如此,台灣人在大雨中站上凱道要反紅媒,拒絕中國統戰。然而,令人遺憾的是,當時表態反紅媒的柯文哲如今卻拍片力挺中天這種,正常國家不會出現的「為敵國宣傳」的媒體。中天顯然就是一面鏡子,讓人看清了某些政客的價值所在。

無色覺醒主張。圖片來源:截自中時電子報

香港蘋果,中天新聞,有如兩面照妖鏡,不僅可以看出獨裁中國與親中政客的醜惡;也反映出香港蘋果堅持民主自由的偉大情操。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