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毅:中歐唯一恰當定位就是全面戰略夥伴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8日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視訊會晤時提出,中歐唯一恰當定位就是「全面戰略夥伴」,雙方應樹立正確的相互認知,排除來自各方面干擾等。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9日公布的新聞稿,王毅向波瑞爾( Josep Borrell )表示,中國和歐盟是全面戰略夥伴,也是當今世界兩大獨立力量。「我們有責任維護中歐對話合作的主導面,有義務堅持互利共贏的主基調,有信心攜手為應對全球性挑戰作出貢獻。」

他並強調,中歐之間既沒有重大利害衝突,也沒有地緣政治矛盾。「雙方應當堅持的唯一恰當定位就是全面戰略夥伴,彼此交往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相互尊重、求同存異。」

王毅又說,中歐雙方應樹立正確的相互認知,排除來自各方面的干擾,推動中歐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中方支持歐方提升戰略自主,真正獨立自主發展對中關係與合作。

他並在會中重申涉疆、涉港、人權等問題原則立場,「強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意志和決心堅定不移,反對各種虛偽的『教師爺』。」

新聞稿則宣稱,波瑞爾在會中表示,歐方無意搞制度性對抗,不認同「新冷戰」和小圈子,無意使歐中關係陷入不穩定。他還說,歐中合作是根本性、戰略性的,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雙方應管控分歧,而不是讓分歧阻礙交往和合作。

新聞稿還引述波瑞爾表示,歐方願與中方重啟接觸對話,加強抗疫( COVID-19 )、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合作。

他也提到,歐中投資協定生效符合雙方利益,希望雙方為此共同努力。歐方堅持自己的價值理念,但歐方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支持「香港獨立」。

中國與歐盟先前因新疆人權問題而關係惡化,歐洲議會5月更以懸殊比數表決通過凍結歐中投資協定,直到中國取消對歐盟政治人物的制裁為止。

在此之後,北京當局持續著力修補與歐洲國家關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也與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舉行視訊峰會,提出盼中歐擴大共識及國際議題的合作。法德領袖則都稱,盼歐中投資協定儘快獲批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