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同鄉一命 從星級飯店到士官長搶救台東鳳梨銷路

90歲國寶諧星「脫線」和兒子經營的脫線牧場,因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歇業,為讓工人繼續有工作,父子開啟直播分享人生兼顧收入,這幾天看到台東農民鳳梨賣不出去,轉而幫農民賣鳳梨。(脫線牧場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鳳梨最大產地鹿野和延平鄉,受到疫情和產量豐收影響,盤商收購意願不高。當地從星級飯店到士官長幫農民賣鳳梨,展現「同鄉一命」的人親土親情誼。

90 歲國寶諧星脫線(陳炳楠)和兒子陳嘉成經營的脫線牧場,因受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影響歇業,為讓工人繼續有工作,父子開啟直播分享人生兼顧收入,這幾天看到農民鳳梨賣不出去,轉幫農民賣鳳梨。

90歲國寶諧星「脫線」和兒子經營的脫線牧場,因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歇業,為讓工人繼續有工作,父子開啟直播分享人生兼顧收入,這幾天看到台東農民鳳梨賣不出去,轉而幫農民賣鳳梨。(脫線牧場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賣鳳梨比賣自己的雞還開心」,陳嘉成說,原本直播賣自家的桶子雞系列產品,這幾天從包裝、直播、搬貨全家總動員幫農民賣鳳梨,「晚上作夢都夢到鳳梨」,這3天來幫鹿野鄉農民賣了近千箱鳳梨,看到農民微笑了。

「賣鳳梨沒賺,主要是幫農民」,鹿野鄉鹿鳴溫泉酒店也受農民之託,透過酒店的直播幫忙賣鳳梨。董事長潘貴蘭說,去年幫農民賣,反映不錯,現在因疫情宅在家裡,無法出門採買,很多客人從5月就開始詢問今年是否賣鳳梨,所以特別再跟鹿野農民合作,宅配到府,累計到今天大約賣了 700 箱,1箱 18 台斤 10 顆。

由於產量豐收,盤商對鳳梨品質要求提高,一車的鳳梨幾乎一半被淘汰,看到堆積在集貨旁的淘汰鳳梨,讓農民心直滴血。

鹿野鄉永安村仙人掌鄉土工作室負責人廖中勳,從7月4日起在社區活動中心設置共享鳳梨專區,放置農民賣不出去的鳳梨,讓大家自由拿取;同時和地方人士發起「惜食鳳梨的分贈運動」,在2天內分享了 200 多箱鳳梨給台東許多單位。

廖中勳說,雖然鳳梨賣相不好,可能都是醜醜的,但是這些金鑽鳳梨可都是鹿野農民辛苦栽種 18 個月的心血,「感恩,是永安這次設置共享鳳梨運動的初衷」。

今天上午熱帶低氣壓通過巴士海峽,清晨4時台東縱谷還下著雨,鳳梨農朱益利已經在田裡採收鳳梨。他說:「不是我們喜歡淋濕,只是鳳梨成熟不等人,岳母說種 10 幾年的鳳梨今年最慘,一半黃(熟)在田裡不收了,有人買收就要快搶救可以收的,賣幾塊是幾塊了。」

朱益利種的鳳梨被稱為「猴子鳳梨」,因為他從種下鳳梨苗後就開始和猴子搶鳳梨,猴子吃剩下的鳳梨才輪到他賣,沒想到今年又多了疫情挑戰,這幾天盤商不收鳳梨他幾乎要放棄,幸好他服役時在士官長正規班同學,7月4日半夜幫他製作了 Google 表單,放在臉書讓人訂購,才讓他又恢復信心。

他說,感謝士官長,他們邱家3戶,這2天總共賣出去 500 多箱的鳳梨,剩下過熟的來不及摘,「想要的可以自己來田裡採」,感謝大家的支持與肯定。

另外,民進黨台東縣黨部主委劉櫂豪和延平鄉總召伊藍.明基努安、池上鄉總召潘旭瑞共同發起「台東好農,美味水果」的活動,用行動力挺台東果農。期待各界能透過網購或電購來共襄盛舉,一起挺台東水果;鹿野地區農會也幫農民設置訂購網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