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鄧鴻源專欄》陳文成案關鍵人鄒小韓現在人在哪?

1981 年陳文成命案現場—台大研究生圖書館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那時代有千千萬萬個陳文成,因這樣的國家操作,犧牲生命或權利⋯⋯」
1981 年 7 月 3 日旅美博士陳文成陳屍在台大校園,至今正好滿 40 周年,但死因仍遭質疑疑點重重。立法院長游錫堃 3 日凌晨透過臉書撰文表示,此事一直在提醒,台灣的民主自由是如何的難得而珍貴,未來除要讓轉型正義的相關法制更加完善,也要呼籲大家,面對香港、新疆、西藏人權遭受嚴重迫害,中共運用外交、軍事、疫苗各種手段,對我國無所不用其極之際,國人更應該團結一起,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

 

 

1981 年 7 月 2 日夜間,留美台大數學系友陳文成遭警備總部人員帶走約談,隔日清晨離奇陳屍台大校園,成為白色恐怖時期著名「陳文成事件」。兩年前,在陳文成紀念晚會上,行政院促轉會代主委楊翠報告陳文成事件調查小組進度,指事件發生後,家屬還遭情治單位騷擾,也沉痛的如此開頭說:「我想,陳文成穿著藍色襯衫被帶走,已是台灣歷史最痛的身影⋯⋯」。
當年他姊姊陳寶月,去探視陳文成屍體時發現:「他兩隻手腕有被緊綁的痕跡,雙手和頸部都是刺洞,皮帶繫在胸前,大腿瘀青,背部有二十幾公分的裂痕,眼睛睜得大大的⋯⋯」,可見他死前曾經遭受警總特務非人道刑求。關於這方面,也是政治受害者的施明雄先生,應該刻骨銘心。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嘆這過程可謂「精神上的凌遲超越肉體」,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指出,當年負責偵訊的上校鄒小韓,整個過程都讓陳文成知道「你是被無所不在的監控網監控」、就連與小學同學跟美國室友私下吃飯聊天的對話都能詳細掌握、步步進逼陳文成「認罪」。可見上校鄒小韓是關鍵人,目前其人在哪裡,找他來問,便可水落石出,為何始終不見檢調行動?
有些國民黨人士說,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政府賠也賠了,為何老是提過去,是否有人刻意挑起族群對立與仇恨?其實這不就是作賊心虛的表現嗎?如果過去的不要再提,那麼何必再讀歷史,尤其是中國
那一長串又臭又長的歷史,與我們有何關係?

 

2020 年 5 月 4 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調查台大教授陳文成命案,公布調查報告,書面報告指出,案發後警總種種掩蓋真相的舉措,讓促轉會認定「警總對於陳文成之死亡,涉有嫌疑」。圖左起為促轉會委員葉虹靈、代理主任委員楊翠、委員尤伯祥。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之,統派幽靈還在台大校園徘徊 ,他們不承認這麼一位有道德勇氣的校友,企圖將陳文成之死導向意外死亡,不難看出其虛偽假面具。如今上校鄒小韓關鍵人在哪裡?
鄧鴻源   大學教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