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台灣反對勢力的困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戰爭或瘟疫災難當中,如何拿捏批評執政黨有某種程度的困難,鞏固領導中心的想法,在某些人的腦海變得相當的強烈。在危機當中,有這樣的反應是完全正常的事情,一艘在狂風暴雨當中可能會沉沒的船,相信船長通常是理性的選擇。

民主時代當然不能一言堂,但局勢和自己的處境會對這些批評有不同的反應,在台灣島內生活、置產或熱愛台灣的美國公民,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尺度。
有朋友認為:

現在鞏固領導中心的論點,讓某些人想到 1970 年代國民黨在美麗島時期的文宣,那時候國民黨也是說中共虎視眈眈的想要侵犯台灣,而島內有一些中共的同路人對台灣搞破壞、和中共裡應外合等等。所以我們要支持政府鞏固領導中心。

  1. 強盛的台灣是嚇阻中共武統台灣最有效的力量。
  2. 台灣的強盛並不代表某一個特定的政黨必須強盛。

什麼是強盛?我個人認為是核心價值力量的展現。台灣的核心價值是民主自由、法治平等。強大武力是用來保護台灣的核心價值。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台灣的核心價值和中國非常不同。台灣的存在就是明白而持續地告訴全世界中國人對中國的核心價值可以有更好的選擇。這樣就嚴重威脅了中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所以他們必須統一台灣、消滅台灣的核心價值。

但是我要把我們要保護的是什麼說清楚。我們要保護的是台灣的核心價值而不是政黨。支持民進黨是現階段保衛台灣核心價值最有效的選擇。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支持民進黨並不是我愛民進黨。而是我認為現階段支持民進黨是維護台灣核心價值最有效的手段。明天如果有另外的政黨對維護台灣的核心價值更有效。我會毫不留情地把民進黨拋棄。
—————————————————

我的反應如下:

你講的有部分對,有部分不對。現在和當年的情況有個最大的不同,所謂三合一的敵人,國民黨的宣傳沒有證據,只是拿來戒嚴,限制言論自由、逮捕迫害反對黨,而且當時中國國家的力量跟目前也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現在非常明顯的態勢,中國共產黨在島內勢力勾結的情況十分明顯。對民進黨支持的情況,我其實和你一樣。但這是台灣的困境,有接近四成的人懷抱大中國的思想,幾乎沒有一個台灣反對黨能夠經得起這樣的誘惑。

之前有個前輩在數位身分證的時候,說宗男和我組成的這個小團體才是台灣真正最大的忠誠反對黨,這句話讓我深思了好幾天,如果我們出去組織了一個政黨,能夠避免像時代力量或台灣民眾黨發展的困境嗎?我覺得很難!就像我現在當教授有一些專利,如果真正出去開公司以後,所面對的處境和問題完全不一樣,開公司以後就不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帶領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賺錢,其他的核心價值可能已經變成次要的目標,如何讓公司活下來,讓自己的員工或是信徒吃香喝辣,尤其讓自己變成財團的總裁,會突然變成最重要的目標。

任何有野心或是雄心的人,出來組織個政黨,要不然就想要取代民進黨,在那六成不到的選民裡面爭取支持;要不然就是取代國民黨,在那四成多一點的選民裡面爭取支持。這都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情,因此兩邊各挖一些,成為投機政黨,再從背後拿一些中國共產黨的支持,變成一種理性發展的軌跡,光靠良心在歷史的發展上是不足夠,打架要靠兩隻手,正面和反面的力量都有重大的影響。

台灣的處境就是這麼困難,「有強而有力的反對黨,國家才能進步」,「永遠不要相信執政者」,這些都是非常基本的民主認知。問題台灣就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這句話講多了好像是一種藉口,但這也是理性分析之下,台灣最真實的狀況。

當年美國獨立也面臨到相同的問題,那些老一輩懷抱大英帝國思想的人凋零之後,美國才有真正的力量可以獨立!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milyatcabin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