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拒與華為合作 上海汽車:靈魂要握在自己手中

華為宣示不造車,致力開發智慧車載系統。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越來越多新車搭載華為的 HiCar 智慧系統,但上海汽車集團董事長陳虹近日表示,不會在自動駕駛方面與華為合作,「要把靈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媒財經新媒體報導,上汽集團6月 30 日舉行股東大會,有投資者向上汽董事長陳虹提問,是否會考慮在自動駕駛方面與華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他回應稱,與華為這樣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動駕駛,上汽是不能接受的。

陳虹說:「這好比一家公司為我們提供整體的解決方案,如此一來,它成了靈魂,上汽成了軀體。對於這樣的結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靈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對於這番言論,第一財經報導引述華為內部人士表示,上汽集團和華為一直保持著合作關係。「 Huawei Inside 模式目前只是三家,不可能也沒有精力與所有車企都用這種模式。」

在資訊與通訊科技( ICT )領域有核心技術優勢的華為,早在 2009 年就啟動研發車載模組( Module ), 2013 年進軍車聯網,其後陸續與多家汽車製造商策略聯盟與合作。

華為總裁任正非已宣示,華為絕不造車。目前華為的 HiCar 車載系統已與多家車企超過 150 款車型達成合作,今年裝車量預計將達到 500 萬輛。

據報導,上海汽車曾經是A股市值最高的整車上市公司,中國汽車業的龍頭老大。然而近3年,在車市下滑、疫情和造車新勢力崛起的多方衝擊下,上汽正陷於囹圄。

根據最新財報數據, 2020 年,上汽實現營業總收入人民幣 7421 . 32 億元(約新台幣3.2兆元),年減 12 %;淨利潤 204 . 31 億元,年減逾 20 %。

不過上汽集團副總裁、總工程師祖似傑此前即表示,下一代汽車的大腦是完整的電子電氣架構和控制整輛車的軟體架構,他認為,「這點是不能假手於人的」。

今年4月,上汽集團召開零束 SOA 平台開發者大會,宣布5年內投入 3000 億元創新,向高科技企業全面轉型,研發智慧汽車,並推出自己的「銀河全棧解決方案」。

報導稱,對於傳統車企來說,具備軟體及相匹配的硬體研發能力是下一代智慧汽車競爭的核心。如上汽所說,沒有任何一家想要有所作為的車企會將核心能力假手於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