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對「我是誰」感到好奇與懷疑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你什麼時候被開啟的?

小時候,我跟外婆很好,至今為止,即便外婆已經去世了,她仍是我最好的朋友。小時候外婆會跟我講客語,但是我的父母會禁止我外婆跟我講客語。那時候我不懂,一直到到了大學加入社團後,原來一個是母語,另外一個是漢語。

自此以後,我開始對「我是誰」感到好奇與懷疑?

小時候聽外婆講 228 好像是一種神話故事,死了一些人,一直到提到了舅公(那個連我媽都沒有印象的舅公),她的表情轉為陰暗後,我才知道那是不能提的事情。

有一年,我在一趟飛機上,很巧地遇見了陳其南。他就坐在我的旁邊,我們聊了 228 也聊了社區營造。有一句話至今印象很深,他說社區營造就是一種精神,看到社區的水溝堵塞,你能主動聯絡政府,甚至主動清理。因為你認同這裡,這是你賴以為生的土地。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此以後,台獨意識就很深地印在我的心裡了。

第一次有政黨票的時候,我在美國出差仍堅持飛回來投票。這張選票的精神不在於價格,那是我僅少數地、有限制地、微不足道地,展現了我對自己這片土地那少少的關心。

輸也好、贏也好,自己的水溝自己清。

每一個人都有上天要安排他的目的與使用,降落在這裡。我被開啟的很早,我很幸運,有個對我總是微笑的外婆。每當我有困惑的時候,我會自問:如果是外婆還在呢?我該怎麼做呢?

她應該會說:困難也不要擋住我們,人生從來無法後悔,即使每一次後悔都是下次努力的方向。

原文出自無良公關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