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問專欄》縣府積極施打值得肯定 疫苗接種進度應更公開透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馬祖持續加速施打疫苗,縣立醫院加開疫苗門診,在體育館等地積極安排幫民眾接種,獲得各界肯定。在這裡,也要特別感謝全體防疫團隊,從上到下每一位同仁的努力。在「離島偏遠地區擴大接種計畫」的推動下,6/30 中央將再分配莫德納疫苗到各縣市,馬祖的疫苗總數將達 6280 劑,以人口比例而言本縣總共獲配的疫苗數是全國最高。

然而,在肯定積極施打和感謝中央重視離島的同時,縣府目前未公開疫苗接種量的數據,許多鄉親仍有許多疑問,對於目前疫苗施打率、施打進度規劃、何時可以輪到接種,希望能獲得更清楚的資訊。

在此提供建議,縣府應適時公開疫苗接種相關數據,對於打疫苗的進度與規劃,透過更頻繁的資訊揭露、公開數據,讓相關資訊公開透明,以利民眾更了解疫苗施打相關規劃、有所依循,也避免鄉親有疫苗施打順序不公的疑慮,避免不必要的緊張與誤解。

他山之石:各縣市面面觀 疫苗接種進度公開資訊

可以參考,同樣是離島的澎湖和金門,以及全國各地不同縣市,也會針對接種進度向民眾提供數據資料說明,並讓民眾了解未來施打對象。

  • 澎湖縣:針對各優先類別發佈數據。

    圖片來源:取自縣長 賴峰偉 臉書
  • 金門縣:依各醫院、衛生所還有診所接種人數提供數據。

    圖片來源:取自 金門縣衛生局 臉書
  • 桃園市:針對疫苗接種各年齡區間進行統計。

    圖片來源:取自桃園市長 鄭文燦 臉書
  • 基隆市:針對每一個行政區計算施打人數。

    圖片來源:取自基隆市長 林右昌UChange 臉書

這顯示,公開資訊提供的格式沒有標準做法、發佈頻率沒有一定,數據也不用太複雜,但是只要能有多一點用心的溝通與說明,便能減少民眾的疑慮。

再以同樣是離島的金門和澎湖為例。

金門縣衛生局自 4 月 26 日起,每天公佈疫苗的接種統計。到了 6 月,還開始會公佈金門醫院、各鄉鎮衛生所的疫苗數、施打人數。金門這樣一目瞭然的作法,不僅讓民眾放心,也能隨時知道自己所居住地的疫苗狀況,可以降低鄉親們的憂心。

而澎湖縣政府也同樣頻繁製作圖卡,公布目前各類別。然而,澎湖縣卻因施打速度過慢,導致原本 6/30 將獲配更多莫德納疫苗,最後衛福部選擇減少量,而先發送其他疫情熱區。由此可見,各地的民眾自然也會關心施打進度,除了想知道自己打疫苗的時間點,更要共同監督避免與澎湖類似的情形發生。(澎湖疫苗打太慢還有近萬劑 美援莫德納配額被砍半,自由時報,6/26)

國際疫情仍然嚴峻,輪到你就去打!

最後提醒,雖然最近有許多關於疫苗副作用的新聞,然而解剖調查後,目前沒有任何死亡個案,原因與施打疫苗直接相關。國際疫情仍然嚴峻,而且可能進入長期抗戰,更不能忽視變種病毒。

希望列入造冊接種對象的民眾,在衡量自己身體情況後,也能配合安排接種,透過大家的配合與努力,盡快達成群體免疫。

即時提供最新資訊、正確清晰的資訊揭露,在防疫期間就是成功的一半,也是中央和地方可以一起合作努力的方向。這段期間以來,縣黨部秉持這樣的精神,希望把馬祖相關疫苗數據、紓困資訊、防疫規範、跨縣市預約方式等,盡力清楚呈現。

原文出自李問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