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防疫最重要的還是在每個人的配合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你來幹嘛?好意思嗎?」

當印度變種病毒出現在屏東,這句出現在宜蘭的疑問,不是很貼切嗎?

為了這場戰爭,我們已經犧牲太多。收入不穩定、靠天吃飯的各行各業特別如此。嫌棄疫苗、充滿陰謀論、乞丐論的人越多,達成群體免疫的機會就越低,到處串門子喝茶、回家與中南部的家人團聚、去飯店各景點觀光旅遊解悶氣,短期內解除封印的可能就越低。上班,不得已;看病,不得已;採買,不得已;但是,這時候到觀光景點去玩,合理嗎?

現在是戰爭時期,不是和平時代。

不願意配合作戰,希望和平趕快來,這到底應該怎麼辦?又不是只有你受苦,每個人都在受苦。越基層的工作、靠業績的工作,傷害就越大,工作與生命,在疫情之下,哪個先消失,都還不知道。竟然,還能去散心?增加自己與別人感染的風險,只因為太悶,有事嗎?

想要封城圍堵病毒,卻又希望公權力不要管人民去哪;想要達成群體免疫,但是又不想打有副作用的疫苗;想要今天訂疫苗明天到,到了以後又覺得改天再打好了;想要趕快恢復正常生活,又不願意犧牲自己現在與家人團聚的權利。天底下,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

請不要再用「這又沒什麼」的心態去看這件事。當去年疫情如火如荼的在國外展開,他們就是這樣的生離死別、這樣的民生凋敝、這樣的經濟衰退、這樣的自怨自艾、這樣的一片混亂、這樣的醫療量能不足、這樣的恐懼、這樣的不方便,這些慘狀,還是台灣的十倍以上。而且,當時沒有希望,因為沒有疫苗。台灣只是國外一年前的縮小版而已,這樣都覺得無法忍受,那麼歡迎到歐洲看看,我們去年把那些場景當作笑話看,現在這個笑話,已經極度小規模的實現在台灣了,台灣人,忍受度極低,低到許多友邦因為擔心台灣的政治疫情無法收拾,趕快贈送大量疫苗,這樣還不夠嗎?

我們可以一時的難過、可以短暫的傷心、可以暫時的氣餒、可以些微的生氣、可以有時的罵政治人物。但是,防疫最重要還在每個人的配合。打疫苗是自己的事,也是全體的事,因為一個人的行為累積下來,就是多數人的共業。同樣的,出遊、返鄉也是自己的自由,但是這個自由在這個時候,就是有可能傷害到全體的自由,一樣又是所有人要承擔。晚一天解除第三級警戒,就是對所有人,特別是基層民眾,多一天的傷害。

這時候,平平安安就好。認真打疫苗、不要去玩了,乖,好嗎?畢竟林北在這一個多月以來煮菜的次數,已經大於這輩子的總和了,不能同情我一下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