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塩田千春展覽因疫情暫停 北美館爭取延長展期

塩田千春特展因疫情暫停,北美館爭取延長展期。圖片來源:中央社

疫情嚴峻,展演場館關閉,台北市立美術館在5月1日開幕的展覽「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也同樣被迫暫停,北美館長王俊傑表示,正在與藝術家與日本森美術館爭取,盼能延長展期。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本來預計在北美館展出至8月 29 日,但台灣因武漢肺炎(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展覽暫停,王俊傑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說,這檔展覽年底將會移到上海展出,「我們也在跟他們討論,有沒有可能多爭取一點展出的時間」。

而為了能夠讓閱聽眾在疫情期間也接觸這檔展覽,王俊傑也親自擔任導覽,拍攝影片帶領觀眾走入展場,他說,「那其實並不是本來的規劃,而是閉館之後的構想,製作時間非常趕。」

王俊傑說,當時思考的是,塩田千春的展覽有大型的空間裝置,「如果觀眾不到這個現場感受空間的氛圍,只是透過幾張照片,其實是很難理解那個作品在空間中的感覺是如何。」

因此決定將拍攝導覽影片,透過鏡頭帶領閱聽眾親自走過展覽空間、現場,讓閱聽眾能較為完整的感覺空間的樣貌,王俊傑表示,這樣的方式意外獲得成效不錯的迴響,有好幾萬的資訊觸及率,影片也有十幾萬的觀看次數。

為了能夠增加互動性,北美館也為展覽規劃「內與外・窗與景|#美粉不寂寞 線上分享活動」,王俊傑解釋,因為塩田千春的一件作品「內與外」是在柏林圍牆倒塌之後,收集很多廢墟的窗戶、門框所創作,這次北美館就在網路發起活動,邀請觀眾將在居家生活時的窗外景象拍攝下來上傳分享,增加互動性與趣味性。

王俊傑說,塩田千春的展覽很特別,因大型空間裝置的藝術品,與展覽場地的規劃,藝術家需要親自參與布展,因此塩田千春在今年初來台時帶了助手,在台灣經隔離時間加上布展時間,待了一個多月,非常辛苦。

王俊傑表示,塩田千春當時看到在台灣能夠順利開展非常感動,「因為本來要去國際巡迴,但其他的地方都因為疫情取消了。」王俊傑說,這檔展覽因為國際疫情的關係,目前除了在日本森美術館展出過之外,台北算是在疫情之後有順利展開實體展出的地方。

塩田千春也非常喜歡北美館場地所呈現的展覽樣貌,王俊傑說,與日本森美術館不同,北美館因建築關係,呈現較為冷調模樣,「塩田千春是蠻喜歡這種感覺的,因為其作品是在表現生命跟死亡,所以其實較冷調的感覺,很適合作品發展的方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