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右昌:北市未及時掌握北農感染源 很可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武漢肺炎群聚,引發台北市與基隆市首長不同意見。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說,台北市沒有及時掌握感染源,很可惜;他沒有情緒,只是把防疫該做的事講清楚。

林右昌 23 日曾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睜著眼睛說瞎話,基隆的2例北農員工感染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來源很清楚,都是來自於北農群聚案件。

林右昌今天下午在線上記者會進一步表示,北農的人流來自全台各縣市,在5月中第一個確診案例發生時,如果當時台北市政府警覺性夠高,積極主動處理,就應及時向中央或各縣市示警、加強市場防疫管理作為,但很可惜外界沒看到。

再者,當有確診案發生時,台北市政府也應積極疫調,將可能感染者匡列、篩檢,才可把感染源抓住,但很可惜外界還是沒看到。

他指出,台北市政府曾說明過,北農疫情群聚可能有3波,第1波在5月 30 日前,第2波在6月1日後,最近可能是第3波。其中一名住在基隆確診的北農員工是在6月 11 日自行篩檢後確診,疾病管制署把確診案資料傳回基隆,由基隆衛生單位疫調;而這名確診者在北農接觸的同事是台北市民,6月7日就已發病確診。

林右昌認為,若當時台北市政府有積極疫調,基隆市政府接到的應該是「被匡列接觸者的通知」,而不是「5天後疾病管制署回傳的確診者通知」。

林右昌強調,現在基隆市所有公有市場攤商全部被要求必須做到「雙罩一套」(口罩、面罩和手套),建立起防護網;其次,所有市場都用最高規格管理,萬一有確診案時就會立即匡列、篩檢,把可能感染者抓出來,降低風險,這是防疫工作應做的事情;他沒有情緒,只是把防疫該做的事情講清楚、說明白。

基隆市政府表示,基隆今天新增9例確診者,其中5 例與逸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有關。累計至今,這家機構共有 28 人確診,其中包含6名員工、 22 名住民。

林右昌說,這家機構自從出現疫情後,就由疾管署直接指導風險控管,分兩階段進行感染控制。第1階段「以檢驗代替檢疫」,每3天為住民和員工進行核酸檢測採檢與監測,提升防疫裝備。第2階段實施機構降載,將低工作人員照顧住民的壓力,6月 15 日也已執行清艙計畫,採取1人1室隔離,分艙分流照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