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京疫情現反彈 第5波恐東奧期間來襲

2021 年 6 月 12日東京都澀谷站外的「澀谷全向交叉路口」人潮。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東京在疫情爆發的一年多來,共被發布3次「緊急事態宣言」,但每次一解除緊急事態,疫情又立即升溫。日媒擔心,如果這次也不例外,預料「第5波」疫情恐在東奧期間來襲。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談到東京都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狀況時說,政府會抱持高度警戒關注,「如有必要,將採取包括強化防疫對策等機動因應」。

負責日本防疫工作的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今天受訪時也說,東京都疫情已有逐漸升溫傾向,日本政府會關注專用病床使用率及醫療體制負荷,預先做好因應。

不過每日新聞報導,部分民間團體對在疫情尚未平息就要舉行東奧,仍感到相當不信任與不安, 23 日已前往東京都廳附近遊行抗議,要求取消舉辦東奧。

● 緊急事態解除 東京新增病例轉為增加

朝日新聞報導, 20 日剛解除「緊急事態宣言」、轉為實施強度較弱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東京都,已開始看到新增確診病例轉為增加的預兆。

東京都 23 日新增 619 例確診病例,是繼5月 28 日以來再度出現單日新增逾 600 例,也較本月 16 日增加 118 例,讓「第5波」疫情可能在7月 23 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期間來襲的憂慮升高。

日本政府3度對東京都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 20 日解除,當天新增確診病例數 376 例,較 13 日增加 72 例,到 23 日已連續4天高於上週同天。

從一週平均每天新增確診病例數來看,也是從解除宣言後與日俱增,到 23 日時已是前一週的 109 .9%。東京都政府負責防疫人員因而呼籲,「疫情正在反彈,請民眾務必採取避免群聚的行動」。

外界之所以會擔憂宣言解除前後疫情再度擴大,並造成新一波疫情,主因就是先前屢試不爽。

日本政府3月 21 日解除東京都「緊急事態宣言」後,疫情就開始出現反彈。東京都3月下旬一週平均每天新增確診病例都在 300 例左右居高不下,且馬上就出現增加傾向,僅花了約5週時間就倍增。

● 宣言解除約一個月後又再度發布

日本政府雖然從4月 12 日起針對東京都實施重點措施,但仍然無法抑制疫情擴大,於是在二度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3月 21 日解除約一個月後,4月 25 日3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這次解除宣言的情況也一樣,大約一週前就出現新增確診病例居高不下的傾向,如果這次跟第4波疫情發展路徑一樣的話,那就令人擔憂在7月 23 日開幕的東奧期間,東京都將面臨新一波的疫情感染。

東京都醫師會會長尾崎治夫對此表達強烈危機感說,從截至目前東京都感染傾向來看,東奧期間不可避免將發生新一波疫情感染。

尾崎說,日本政府與東京都政府都把疫苗定位為扭轉疫情的關鍵,而加速疫苗接種工作,但要讓活動頻繁的年輕世代完成接種,還需要不少時間。

就在這種疫情反彈開始帶有現實味道的情況下,日本即將迎接東奧開幕;而東奧的舉行又將進一步帶動人潮移動而造成染疫風險。

尾崎建議民眾在東奧期間減少外出,待在家中吹冷氣跟家人觀看賽事就好,「自肅(自我克制)奧運」可能是多少能抑制疫情的唯一方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