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苗栗電子廠接近清零 指揮中心分析疫情控制關鍵

王必勝(資料照)。截取自:6/21 COVID-19 說明記者會。

疫情指揮中心成立前進指揮所,協助苗栗電子廠群聚感染事件,歷經 18 天已接近清零。指揮中心分析,依風險分群管控、大量快速 PCR 檢測,加上中央地方合作,讓疫情獲控制。

苗栗電子廠日前爆發移工群聚感染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4日設立前進指揮所,由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擔任指揮官。

王必勝表示,指揮所開設 18 天,共追蹤8家工廠,篩檢員工2萬 6250 人次,目前共有 471 人確診,包含本國籍 71 人、外籍 400 人。其中K廠確診人數最多, 7200 名員工中有 342 人確診,其次是A廠 83 人確診,G廠 22 人,F廠 17 人,其他廠5人以下。

王必勝說,目前疫情已獲控制,並進行相關復原工作,評估電子廠群聚對苗栗社區的影響非常輕微。從縣府在竹南設立的篩檢站數據來看, 19 天篩檢約 3400 人,僅3人確診,且都有足跡,1人有萬華接觸史、1人屬造橋群聚事件、1人是京元電子員工,陽性率0. 09 %。

王必勝說,如今確診人數已接近清零,近期多次大規模員工篩檢皆 PCR 陰性,包括K廠 18 日針對低風險移工 736 人篩檢, 19 日針對熱區本國籍員工 2220 人篩檢,A廠在 16 日篩檢 800 名員工,F廠 17 日篩檢 354 名員工等。

他提到,這些工廠是國家重要經濟產業鏈的生產單位,這段期間並未讓工廠停工,但採用降載分流運作,如今確診者及匡列隔離者也已陸續解除隔離。

本次疫情能獲控制的關鍵,王必勝分析在於風險評估與分群管控,高風險有 1405 人、中風險 998 人、低風險 384 人,分別採集中檢疫、就地隔離,以及加強管理即可繼續工作,之後再計畫性篩檢,找出確診者。

最後統計,高風險移工確診率9.4%、中風險移工4.4%、低風險移工0.5%,且因高、中風險者沒有再進入工廠,也沒有造成宿舍跟社區傳播,是控制疫情關鍵。

王必勝也感謝台北榮總協助大量的快速 PCR 檢測,第1天 2600 例採檢後, 12 小時完成報告,第2天 2400 例更在8小時出爐,未來若再度需要大量快速精準檢驗時,即可採取此方式處理。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苗栗電子廠群聚事件雖降載持續營運,但若疫情無法控制,仍不排除停工。企業或工廠若要避免停工,應落實生活管理、分艙分流與健康監測,疫情發生時可區分風險區。

陳時中也提到,這次中央與地方合作,包含苗栗縣政府、經濟部與勞動部通力合作,讓危機獲得控制,未來會持續跟地方政府監控情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