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靜儀專欄》高齡長輩到底要不要接種武漢肺炎疫苗?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高齡者感染到之後的極高重症、死亡風險, 能夠接種還是建議接種。

但是如果長輩害怕、家人擔憂,甚至真的身體狀況不穩定,不適合接種,怎麼辦?

在長輩的接觸者(照顧家人、長照機構工作人員、看護)未完成接種之前,盡量保持三級警戒的生活模式:(會接觸長輩的人)不群聚、出門戴口罩(照顧長輩時也戴口罩更好)、勤洗手、消毒共用浴廁。
疫苗供給越來越穩定了。建議依序開放其他類別接種,保護無法接種疫苗的人。

五月底美國 CDC 提出追蹤的數據,在已經完成疫苗接種的一億三千多萬人中,有 10626 人感染了武漢肺炎(約萬分之一),而這一萬多人的「突破性感染」定義,是在接種完二劑莫德納或 BNT 或一劑嬌生超過 14 天以上,因為各種原因接受檢測,而有測到病毒陽性。

這一萬多陽性個案中,多數都沒有症狀,是因為其他篩檢需求而發現的。陽性個案中有 955 個人住院,但是 1/3 是因為其他非武漢肺炎因素住院;10626 人中有 160人(2%)死亡,其中 28 人死因與武漢肺炎無關,美國 CDC 並未報告其他死亡個案是否與其他既有慢性病或肥胖有關。

  • 美國一億多人接種經驗,約萬分之一有無症狀感染。
  • 有完成疫苗接種可以讓感染風險降低 100 倍
    在這些突破性感染中,B.1.1.7 突變株(俗稱英國變種)佔了 57 %,次之是 B.1.429 (俗稱加州變種病毒株)約 1/4。
  • 各國各區域流行病毒株可能還是有差距。
  • 不要迷信特定品牌疫苗,美國接種的是莫德納、輝瑞 BNT 和 JJ
    報導也提醒,這個研究可能還是低估完成疫苗接種者無症狀感染的比率,因為完成疫苗接種之後並非例行篩檢(但無症狀者也不需要接受例行篩檢)。
  • 各國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觀念落實有差距,如果台灣在疫苗接種普及的過程中維持戴口罩勤洗手的公共衛生策略,加上國內不像美國之前那麼高的盛行率,接種完疫苗依然有突破性感染的情況應該會更低。

    圖片來源: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即使完整接種疫苗之後,還是要保持防疫好習慣喔。

原文出自林靜儀醫師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