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老人猝死與打疫苗有關?醫師指關鍵指標這樣看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發生老人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後猝死事件,感染科權威李秉穎表示,接種疫苗後的死亡人數是否高於背景值,是各界密切觀察的重要指標,目前都在正常範圍,呼籲民眾切勿恐慌。

國內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嚴峻,全台各縣市優先替 85 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但近日卻傳出 10 多名高齡長者接種後死亡,令外界擔憂與疫苗有關。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接種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記者電話聯訪時表示,根據統計,去年全台 75 歲以上人口約有 140 多萬人,即便沒有打疫苗,每天平均會有 261 人因各種原因死亡,也是所謂的背景值,若超出背景值就是危險警訊。

李秉穎說,以目前接種速度來看,每天約有7萬到8 萬名 75 歲以上老人打疫苗,即便不打疫苗,這群人當中也可能有 14 人會過世,相較一天有 11 至 12 人打完疫苗後過世,並沒有超過背景值。

在他看來,唯一和疫苗比較有關的猝死原因就是過敏性休克,李秉穎指出,據統計,約有9成疫苗過敏發生在接種後 30 分鐘內,過敏者可能出現頭暈、臉部漲紅、血壓降低、呼吸急促,代表心肺功能受損,需要緊急接受治療,但必須逐一確認個案發病過程,已知女性發生率比較高。

縱使從科學數據上看,打疫苗後死亡人數並未超過背景值,但看在家屬眼裡恐怕仍難以接受。李秉穎指出,各類武漢肺炎疫苗已知的血栓、心肌炎等罕見副作用,都是透過觀察背景值之後才得以發現,若不以科學數據來看,恐讓社會陷入無謂恐慌。

另外,有部分民眾不解,老人家即便有慢性病但都控制良好,為何打疫苗後仍有猝死風險。李秉穎說,慢性病控制好壞和身體好壞是兩回事,例如高血脂患者動脈可能早有硬化問題,隨時都可能有猝死風險,呼籲各界冷靜、客觀看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