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瘟疫過後,只要活著,我們都會更好!

台北市松菸疫苗接種站醫護人員16日抽取疫苗準備注射,圖中的注射針筒低殘留設計可節省疫苗量,原本一瓶疫苗可以注射10人,用此款針筒可注射11人。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個人而言,這段時間是從事律師工作 13 年來,最特別的日子。好像回到剛開業的時候,可是又不完全類似。少了開庭以後,頓時多出大量的時間,可是訴訟的人是固定的,甚至會往下減少,畢竟法院目前暫時關閉,而且又是疫情嚴峻,沒有緊急事件,大概也不會甘冒風險找律師處理案件。於是,事務所進入了冬眠時期,客戶還是會見,但是時間相對增加很多。原本諮詢就沒有收費的習慣,但是現在的諮詢,變成了一次都是兩小時以上,一起罵外遇的老公、不照顧小孩的媽、沒良心的詐欺犯,也是一種樂趣。

這是苦中作樂嗎?也算。畢竟全世界的人都在受苦,包括台灣人。我們比起全世界,晚了一年面對這場瘟疫,至少不用歷經國外的重複的封城、解封、大量死亡、等待疫苗發明的焦慮無奈。

幸好,我們現在只是經歷一場去年全世界經歷的簡易版,也在逐漸往光亮的地方走。

不敢想像,如果去年美國、德國、日本、法國、英國這些國家發生過的事情,經歷在台灣,會引起多大的社會動盪。

還好,去年到五月為止,這一年半以來,我們運氣很好,也很努力。那麼,現在呢?

現在當然不好,一點也沒有錯。但也沒有很不好,因為如果發生在去年,可以更不好。那麼,我們要怎麼去面對現在的不好?

想辦法活下去。

如果你是做生意的人,別灰心,現在的不好,不是你不好,是大家都不好。這時候剛好可以檢查一下自己的經營狀況,過去有沒有不夠好的地方,慢慢的消化自己的缺點,以前沒時間讓你消化,現在可以慢慢來了。也可以嘗試發展以前沒試過的方向,讓自己活下來,是最重要的事情。苟延殘喘也沒關係,只要活下來,以後就有更好的機會。

如果你是領薪水的人,別煩悶,現在的不好,是因為老闆也不好。這時候可以逼迫自己再多學點新玩意兒,多看點書、多追點劇、多運動、多玩一些 PS5 或者跟家人多一點相處的時間,乃至於,多點些平常不可能練習的技能,例如煮菜,我不是就在學了,不夠好沒關係,爽度最重要。

如果你是家務管理者,別難過,現在大家都常常在家,是因為這社會現在不是在正常狀態。如果另一半真的太機車,又逼得要跟他相處,那就每天默唸三次,我選的、我選的、這個人是我選的。如果小孩真的讓你抓狂,在發脾氣前,一樣默唸三次,我生的、我生的、就是我生的。像我、像我、真的超級像我。然後打電話給媽媽,感謝她過去對你無私的容忍與照顧。

至於煮菜,沒關係,我這麼糟的廚藝都能活下來了,隨便做做就好,誰抱怨就請他自己付錢,去找吳博毅與富胖達。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面的風景沒這麼好,就像龍太后的兒子說的,「我們在封鎖中悲痛、憤怒、無能為力的狀態下活了整整一年半,所以可以告訴你:不必這樣。該怎麼活就怎麼活。該運動就運動,該讀書就讀書,該走路就走路,該吃飯就吃飯,該種花就種花,該開心就開心。生活是自己的堡壘。」

是瘟疫讓我們在封鎖中悲痛、憤怒、無能為力的,別搞錯了對象。跟全世界相比,我們已經是幸福的人,大局如此,我們就好好過、好好活著、好好活下來。生活本來就是修行,充滿了大小的坑洞,只是現在的瘟疫,讓坑洞變多變大,有時候讓我們的生活按下暫停鍵而已。

瘟疫過後,只要活著,我們都會更好。病例在減少了、疫苗也逐漸上路了,想想中秋節就可以一起烤肉,是不是很棒?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