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反應的快慢

陳其邁:高雄3.1萬長者接種通知已送達。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台北市和高雄市施打疫苗的狀況被臉書的朋友拿出來相互對照,許多高雄市民在一年前的超前部署,可能是拯救自己生命的關鍵。另外就是台北市質疑抱怨中央偷偷通知高雄市,所以才會有這樣巨大的差別。

想起以前讀書考試的時代,有一些變態第一名的同學,考試的時候特別囂張。考試時間如果是 100 分鐘,常常寫了四十分鐘就第一個交卷,結果還是全班最高分。這種同學老師通常對他特別好,但是沒有人會質疑老師先洩題給他,因為這不是一次性的事情,科目不同、老師不同,但常常都是這樣。

這些人通常日子過得相當的緊張,充分準備了各式各樣的難題,雖然作答的時間只有 40 分鐘,但對於這些問題的思考分析,實際上可能在腦海裡面已經運作了好幾十個小時,因此可以加快的那種解決問題的時間。但是一般的同學不了解,以為這種人特別聰明,重要的是那好幾十個小時的思考,而不是做答那 40 分鐘。

瘟疫隔離期間,亞馬遜有聲書的尊爵會員已經訂購了大概半年,聽了十幾本德文和英文的有聲書。逼迫自己反應要最快,常常讓自己陷於緊張壓力的情況,情緒與身體會焦躁不安,但是也不全然都是壞處。湖濱散記裡面講到「一個人怎麼看待自己,往往暗示著自己的命運」,其實跟我「隱性反骨」書裡面講的「弄假成真」道理是類似的。

英文和德文不是母語的我,到底是怎樣聽亞馬遜的有聲書?首先聽了很久很久的空中英語教室和德國每日新聞,對我的幫助相當的大,聽力訓練的時候不准自己看書,長期下來就有辦法用聽覺來學習與思考。另外就是一本書重複聽好幾遍,每多聽一次會有不同的感受和了解。

想想在德國的時候,一開始對自己的聽力訓練,把德文和英文的每天新聞錄下來用耳機拼命的聽。那種痛苦遠比沒有跑步的人,一開始逼自己每天跑 10 公里還要痛苦許多,或許能夠承受那種痛苦,是我一開始跑步,常常每個月的月跑量可以破 300 的關鍵因素。

帶著耳機做家事,不管是洗衣服、曬衣服、打掃或做飯,其實是最能夠專心的時候,不容易被家人打斷,手上拿著書反而會招來許多事情。

聽力訓練一開始相當的痛苦,學習的過程就是這樣,但是等到可以把它當成娛樂的時候,這種快樂和富有的感覺,是住在帝寶也比不上。

一個人若能自信地向夢想的方向前進,努力經營所嚮往的生活,是可以獲得比一般還意想不到的成功。—— 湖濱散記

高雄市部署大規模疫苗施打計畫。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