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種族滅絕?分析:中國政策恐讓維人出生數減百萬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德國學者新分析指出,中國生育控制政策可能使維吾爾族及新疆南部少數族裔的新生兒人數大幅減少,在 20 年內減少 260 萬到 450 萬人,達當地少數族裔人口推估數的3分之1。

這份於刊登前由路透獨家取得的研究報告,也涵蓋了未曾發布、針對新疆節育政策的中國學者及官方研究。官方數據顯示, 2017 年至 2019 年新疆生育率已大減 48 .7%。

德國學者鄭國恩( Adrian Zenz )發布這份研究報告的同時,外界敦促部分西方國家調查中國在新疆的行動是否等同種族滅絕;北京強烈否認此指控。

鄭國恩研究北京長年鎮壓新疆對人口造成的長期影響,是此類首份接受同儕審閱的分析。人權團體、研究人員及部分在地居民表示,北京政策包括針對維族及穆斯林為主少數族裔新施行的強制節育限制、移動勞工至其他地區,以及拘留約 100 萬名維族等少數族裔人士。

鄭國恩告訴路透:「這(研究及分析)真正顯示中國政府對於維族實施人口長期計畫的背後意圖。」

中國政府未曾公開任何減少維族等新疆少數族裔人口的官方目標數字,不過針對中國學者與官員提出的官方生育率數據、人口推計以及族裔比率進行分析後,鄭國恩推估,北京的政策可能讓新疆南部漢族人口從目前的8.4%大增至 25 %左右。

鄭國恩說:「要達到這個目標,只能延續目前的做法,也就是嚴打(維族)生育率。」

中國先前表示,少數族裔目前生育率降低,是因為充分落實該區域既有的生育指標,以及人均收入增加、更廣泛使用家庭計畫服務等發展因素。

中國外交部在聲明中告訴路透社:「所謂的新疆『種族滅絕』根本一派胡言,這是美國與西方反中勢力的體現,也是排華的表現。」中國外交部還說,官方數據顯示新疆生育率在 2017 至 2019 年間下降「並未反映真實狀況」,維人生育率仍高於新疆的漢人。

這份新研究將中國科學院新疆研究人員根據鎮壓前數據做出的人口推計,和官方出生率數據以及 2017 年開始實施、北京形容為「人口優化」的措施相比較。

結果發現,在新生育控制政策之下,維人居多的新疆南部少數族裔人口 2040 年前將達 860 萬至 1050 萬。相較於中國研究人員使用落實生育政策前數據推估的 1314 萬,以及目前約 947 萬的人口數。

鄭國恩是華府跨黨派非營利組織「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 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 )獨立研究員,他批評中國在新疆拘捕維吾爾人、大規模勞力移轉以及減少生育政策的研究先前就曾遭北京譴責。

中國外交部稱鄭國恩利用數據「誤導」人們,並在回覆路透社詢問時表示,「他的謊言不值一駁」。

鄭國恩這份研究6月3日經同儕審閱後,學術季刊「中亞調查」( Central Asian Survey )已同意刊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